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第58课

大卫和歌利亚

大卫和歌利亚

非利士人再次前来攻打以色列。大卫的三个哥哥正在扫罗的军队中当兵。有一天,耶西对大卫说:“你拿些谷物和饼去给你哥哥,看看他们的情形怎样。”

大卫来到军营,就跑到战场去找他的哥哥。当时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亚正出来嘲笑以色列人。一连40天,他每天早晚都出来骂阵。他呼喊说:“你们找一个人出来跟我决斗吧。如果他得胜,把我杀死,我们就做你们的仆人。但如果我得胜,把他杀死,你们就要做我们的仆人。我向你们挑战,你们有胆,就派一个人出来跟我决斗好了。”

大卫问一些士兵说:“要是有人能杀死这个非利士人,除去以色列人的耻辱,他会得到什么酬报呢?”

士兵说:“扫罗会赐给他许多财富,也会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

但歌利亚这么高大,把以色列人吓坏了。他身高超过9尺(约3米),身边有个士兵给他拿盾牌。

有些士兵去告诉扫罗王,大卫想跟歌利亚决斗。但扫罗告诉大卫:“你不能出去跟这个非利士人决斗。你不过是个孩子,他却身经百战。”大卫回答说:“曾有大熊和狮子抓着我父亲的羊,我却把它们打死。这个非利士人也要像那些野兽一样。耶和华必定会帮助我的。”于是扫罗说:“你去吧,愿耶和华与你同在。”

大卫走下溪中,拾了五块光滑的石子,放在袋里。然后他拿着投石带出去迎战巨人。歌利亚见到他的时候,简直难以相信。他满以为能够很轻易就把大卫杀死。

歌利亚说:“你过来,我要把你的肉给鸟兽吃。”但大卫说:“你来攻击我,是靠刀剑、长矛、标枪,但我来攻击你,却是奉耶和华的名。今天耶和华必把你交在我手里,我必杀死你。”

于是大卫向歌利亚跑去。他从袋里拿出一块石子,安在投石带上,用尽全力掷出去。石子飞出,击中歌利亚的头,他就倒下死了!非利士人看见他们的勇士倒下来,就转身逃跑。以色列人追赶他们,赢得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