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学者相信历史上真有耶稣这个人吗?

学者相信历史上真有耶稣这个人吗?

 学者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历史上真有耶稣这个人。公元1、2世纪的一些历史记载也提到耶稣和早期基督徒。关于这些记载,《新不列颠百科全书》(英语,2002年版)说:“这些记载表明,在古代,甚至反对基督教的人也从没怀疑过耶稣是否真有其人。直到18世纪末、19世纪期间和20世纪初,才陆续有人质疑耶稣是否实际存在过,可是他们的理据并不充分。”

 2006年,《耶稣与考古学》(英语)说:“今天,任何有名的学者都不会怀疑,世上真的有耶稣这个犹太人存在过,他是约瑟的儿子。大多数学者都同意,现在我们已知道不少关于耶稣所做的事以及他所传讲的基本道理。”

 圣经表明耶稣是个真实的人。圣经提到耶稣的祖先和他家人的名字。(马太福音1:1;13:55)另外,圣经也记下耶稣时代一些有名统治者的名字。(路加福音3:1,2)研究人员可以考查圣经中的这些细节来确定圣经的记载是否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