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为什么耶和华见证人不参加爱国仪式?

为什么耶和华见证人不参加爱国仪式?

 耶和华见证人尊重政府以及国家的象征物。如果有人向国旗敬礼或唱国歌,我们也会尊重。

 不过,耶和华见证人不参与这样的爱国仪式,因为这与圣经的教导背道而驰。正如我们尊重别人的立场,我们也希望别人尊重我们的选择。

这篇文章会谈谈:

 圣经怎么说?

 我们的决定根据两个圣经原则:

  •   只崇拜上帝。圣经说:“要崇拜耶和华你的上帝,只可以敬奉他。”(路加福音4:8)国歌的歌词通常传达的是国家至上的概念,所以耶和华见证人要是参与这样的爱国仪式,就会违背自己的良心。

     耶和华见证人认为向国旗敬礼是崇拜的举动,等同于拜偶像,是圣经禁止的。(哥林多前书10:14)一些历史学家认为,国旗实际上也可以说是宗教的象征物。历史学家卡尔顿·海斯写道:“国旗是国家主义信仰的首要象征,也是国家主义所崇拜的主要对象。” a关于早期的基督徒,丹尼尔·曼尼克斯说:“基督徒拒绝……向[罗马]皇帝的守护神献祭,这相当于在今天拒绝向国旗敬礼。” b

    虽然耶和华见证人不会向国旗敬礼,但我们也不会破坏或损毁国旗,也不会对国旗和其他国家象征物表现不尊重的态度。

  •   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使徒行传10:34,35)圣经说,上帝“从一个人造出了万国万族”。(使徒行传17:26)因此,耶和华见证人认为推崇某个民族或国家有违圣经的教导。无论人在什么地方出生或居住,我们都尊重他。(彼得前书2:17

 要是法律要求人参与爱国仪式呢?

 耶和华见证人相信上帝允许人间的政府存在,这也是“上帝的安排”,所以耶和华见证人不会反对政府。(罗马书13:1-7)耶和华见证人也认为基督徒有义务服从当权者。(路加福音20:25

 要是政府的法律跟上帝的法律有所冲突,该怎么办呢?有时,耶和华见证人会通过法律途径,请求政府修改法条。 c要是政府不愿意这样做,耶和华见证人不会抗争,但会选择“服从上帝的统治,而不是服从人”。(使徒行传5:29

 耶和华见证人是以这样的方式表达政治立场或社会理念吗?

 不。耶和华见证人在社会和政治议题上保持中立。我们不向国旗敬礼、不唱国歌,不是在表达政治立场,而是按照圣经的吩咐,不参与这些仪式。

a 《国家主义论文》(英语)107-108页。

b 《角斗士之路》(英语)21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