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来了解一下古代的印章

来了解一下古代的印章

 在古代,印章通常比较小,用来盖在黏土或蜡上。印章的形状多种多样,有圆锥体、长方体、圆柱体,还有动物头像的样式。印章可以被用来表明物品的拥有者,或者保护文件不被私拆或窜改,也可以用来封住袋口或出入口,比如用来封住大门或坟墓。

刻有波斯王大流士一世狩猎的圆筒形印章,以及印章在陶土上印出的效果

 印章的材质也有很多种,例如骨头、木头、金属、宝石或石灰石。有些印章上面刻的是拥有者的名字或者他父亲的名字,有些印章也刻着拥有者的头衔。

 为了确保文件真实可靠,印章的拥有者会将印章刻在陶土、蜡或者其他柔软的、可以附着在文件上的材料上。(约伯记38:14)之后,这些封住文件的物质会变硬,以防有人窜改文件内容。

印可以用于授予权力

 一个人可以将自己的印交给另一个人,以此表示授予权力。例如,在古埃及,法老曾将自己的印交给希伯来人族长雅各的儿子约瑟。约瑟曾在埃及做奴隶,之后含冤入狱。后来,法老将他释放,并任命他为宰相。圣经说,“法老就从手上摘下盖印的戒指,戴在约瑟手上”。(创世记41:42)法老戒指上的印代表法老的权力,因此法老把戒指给约瑟就相当于授予他管理埃及的权力。

 古代以色列国的耶洗别王后利用她丈夫的印谋害了一个叫拿伯的人。她以丈夫亚哈王的名义给一些长老写了信,吩咐他们指控拿伯,说他诅咒上帝。信写好之后,她将王的印章戒指盖在信上,实现了她的阴谋。(列王纪上21:5-14

 波斯王亚哈随鲁用他的戒指盖印使诏书生效。(以斯帖记3:10,12

 据圣经执笔者尼希米记录,以色列的首领、利未部族的人和祭司曾在一份协议上盖印确认,使协议生效。(尼希米记1:1;9:38

 另外,圣经有两次提到,印被用于封住出入口。先知但以理被扔进狮子坑后,“有人搬来一块石头放在坑口”,然后米底亚和波斯王大流士“用自己的戒指和权贵的戒指盖上印”,使但以理的案件不能更改。(但以理书6:17

 耶稣基督的尸体被放进坟墓后,敌人就去用印把墓穴入口的石头封住。(马太福音27:66)圣经评论家戴维·特纳在评论马太福音时说,假如下令封住墓穴的是罗马官员,“那么印应该印在石头和坟墓入口之间的蜡或陶土上”。

 由于古代的印章可以提供很多信息,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都对此很有兴趣,研究印章甚至成为了一门独立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