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施与带来的快乐

施与带来的快乐

“施与比接受更快乐。”——使徒行传20:35

有些人庆祝圣诞节的理由:

正如耶稣所说,施与能够让施与者和接受者都感到快乐。因此,许多人认为在圣诞节送礼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并希望借此感受到施与带来的快乐。举个例,去年欧洲的经济虽然很差,但一个调查发现,在爱尔兰,每个家庭仍打算花超过500欧元(大约660美元)去购买圣诞礼物。

圣诞节为什么不能帮助人达到这个目的?

不少人觉得,送圣诞礼物的这个习俗为他们带来的压力多于快乐。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都被迫购买一些自己负担不起的礼物。此外,由于人人都在同一个时间买礼物,商店往往都挤得水泄不通,柜台前也大排长龙,使购物变成一件令人不胜其烦的事。

根据圣经,人怎样做才能达成这个目的?

耶稣说:“要常向人施与”。 *路加福音6:38)耶稣不希望我们只在一年当中的某个特定时间,就是当别人都期待收到我们的礼物时,才向人施与。相反他鼓励门徒,要养成自发自愿地赠送礼物的好习惯。

“各人要照心里所决定的去做,不要勉强,不要作难,因为上帝喜爱捐[或施与]得快乐的人。”哥林多后书9:7)一本圣经评注指出,这个劝告的要旨就是:我们不该因为迫于无奈才向别人施与。要是一个人觉得自己必须在某个时间送某一样东西给某个人,他就难以从施与得到快乐。很可惜,这正是人们在圣诞节常有的感觉。

“人先有乐意的心,就必蒙悦纳。人照自己所有的去做,不是照自己所没有的去做,就更是这样。”哥林多后书8:12)圣诞节前后的广告经常鼓吹“先购买,后付款”。但根据上述的经文,上帝没有要基督徒借钱去买昂贵的东西送给别人。在上帝看来,一个人如果是“照自己所有的”去送礼物,上帝就很悦纳这样的施与。圣经的标准跟这个世界的风气截然不同,完全没有给人压力,真叫人感到安舒!

^ 8段 有些圣经译本把这句话翻成:“要施与”。然而,在经文的希腊语原文中,“施与”一词以进行时态出现,因此有持续不断地 这样做的含意。为了充分表达耶稣的话的意思,《新世界译本》用了“要常向人施与”这个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