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历史是不会说谎的”

“历史是不会说谎的”

2007年6月14日,爱沙尼亚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右图),并作出以下声明:“我们发行这枚纪念邮票,是要记念那些受到斯大林政权迫害和杀害的爱沙尼亚人。”1941年到1951年间,数以万计的爱沙尼亚人被上述政权放逐异乡。

“历史是不会说谎的。”这是一句广为人知的爱沙尼亚谚语,在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俗语。我们确实不能改变已发生的事,却肯定能够从历史汲取教训。古代以色列的所罗门王说:“我专心观察世上发生的事时,我看见了一切。一些人有权力,另一些人得在他们下面受苦。”(传道书8:9,《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

几十年前,在爱沙尼亚和东欧的许多其他地方所发生的事,再次证实了这句收录在圣经里的话。在那段时期,人间的统治者伤害了许许多多无辜的人。他们把很多平民百姓长期流放到遥远的地方生活,其中有些还被囚在劳动营里做苦工。

爱沙尼亚的历史家记述,从1941年到1951年,有4万6000多个平民从这个小国被放逐到外地。大部分人被流放,是因为他们的政治背景,另一些是因为他们的国籍或社会地位。可是,耶和华见证人受到迫害,却是由于宗教信仰的缘故。

敬畏上帝的人受到攻击

在塔尔图大学出版社于2004年发表的一份研究中,历史家艾吉·拉希-塔姆说:“从1948年至1951年,有72个耶和华见证人和那些跟他们来往的人被捕。可是,1951年4月1日晚上,当局不仅在波罗的海各国,也在摩尔多瓦、乌克兰西部和白俄罗斯,展开了另一次规模更大的拘捕和放逐行动。”

在1951年之前,爱沙尼亚的耶和华见证人就经常被逮捕、盘问、监禁,或被人用其他方式施加精神压力。至于这新一轮的放逐行动,目的很明显是要把耶和华见证人彻底逐出爱沙尼亚。

文章开头提到的纪念邮票上,就印有1951年4月1日这个日期。上面还有382这个数字,代表那天被放逐的耶和华见证人、他们的儿女,以及他们一些不是耶和华见证人的亲属和邻居的数目。那天,当局在全国展开搜捕,并在当晚把所有逮捕到的,不管老少,都赶进用来运载牲畜的火车车厢里,然后通通送到西伯利亚去。

爱拉·托姆

爱拉·托姆 *是其中一个被放逐的耶和华见证人,当时她25岁。她描述了当局会怎样盘问耶和华见证人,并忆述其中的一次,说:“一个官员命令我停止传道,并试图威吓我。有一次他说:‘你是想活下去,还是想跟你的上帝一起死在荒凉的西伯利亚?’”爱拉没有被吓倒,反而继续勇敢地传讲圣经的好消息。后来她被驱逐到西伯利亚,在接着的六年间,她被送到一个又一个的劳动营去。

在几百个没受到审讯就被放逐的耶和华见证人中,另一个是年轻的希西·伦贝尔。她忆述1951年4月1日晚上所发生的事,说:“他们在晚上突然来到我们家,并命令我们说:‘给你们半个小时,马上收拾你们的东西!’”那些人趁着夜深,把希西和她六岁的女儿带到火车站。那列破旧的火车停了一站又一站,每停一站就有更多耶和华见证人被送上火车。希西说:“我们被关进装牲畜的车厢里,幸好牲畜的粪便都结冰了,不然车厢就更令人难以忍受。他们对待我们,简直像对待牲畜一样。”

他们在火车上熬了两个星期,艰苦的旅程令他们身心受创。车厢里非常拥挤、肮脏。在那种环境里,不论什么年纪的人,都完全失去尊严。有些人伤心地哭了起来,不肯吃东西。至于耶和华见证人,他们互相帮助,一起分享食物,又唱诗歌来彼此鼓励。官员告诉被放逐的人,他们到了目的地后,永远都不能再回老家。

希西·伦贝尔和她的女儿玛娅

希西记得,在这次旅程中其他信徒曾怎样帮助过她,这使她感到很温暖。她说:“在一个车站,我们的火车停在一列从摩尔多瓦来的火车旁边。那列火车上的一个男子隔着车厢,问我们是什么人,去什么地方。我们说,我们是爱沙尼亚的耶和华见证人,但我们不知道自己会去哪里。那列火车上的耶和华见证人听到这段对话,就从车厢的一个通风口,抛了一大条面包和一些西梅干给我们。”她又说:“于是我们知道,这次围捕耶和华见证人的行动规模有多大。看来,在苏联所有共和国内的耶和华见证人都遭到逮捕。”

科琳娜和她的妹妹埃娜当年十几岁,她们被迫跟妈妈分开了超过六年。她们母女三人都是耶和华见证人,只是妈妈比女儿更早被逮捕并送到一个劳动营。后来,在1951年4月1日的那个晚上,科琳娜和埃娜也被逮捕,并被赶进一个运送牲畜的火车车厢里。科琳娜满怀感激地忆述:“在火车上,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基督徒姊妹主动照顾我们,还说以后我们可以跟他们一起生活,像一家人一样。”

到了目的地后,被放逐的人有什么遭遇呢?他们抵达寒冷而荒凉的西伯利亚那天,有些人从附近的集体农场来,他们像挑选奴隶那样为自己的农场挑选工人。科琳娜说:“我们听见他们在吵架,其中一个说:‘你已经找到人给你开拖拉机,这个应该是我的了。’也有人说:‘我已经要了两个老的,你也该要一些老的。’”

埃娜和她的姐姐科琳娜

科琳娜和埃娜都是勇敢的女孩子。她们后来说:“那时我们很想妈妈,真希望能在她温暖的怀抱里!”虽然这样,她们继续信赖耶和华,也没有失去幽默感。科琳娜说:“有时我们要在冰天雪地中工作,身上却没有足够保暖的衣服,所以妈妈看不见我们也是好的。”

那些年头,在爱沙尼亚和其他地方,有许多无辜的人,包括耶和华见证人,都受到极不公平的对待。(请看附栏“难以想象的恐怖遭遇”)爱沙尼亚的耶和华见证人虽然遭受过那么多的苦难和虐待,但今天他们仍然是一群热心、快乐的基督徒。

前景一片光明

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耶和华对不公正的事有什么看法。申命记25:16说:“谁做……不公不正的事,都是耶和华你上帝所憎恶的。”虽然上帝曾容许恶事发生,但不久他就会彻底铲除不公正和邪恶的事。诗篇的执笔者说:“还有片刻,恶人就不再存在;你到他的地方找他,也找不到了。谦和的人必得着大地,大享平安,满心喜乐。”(诗篇37:10,11

我们的前景确实一片光明!虽然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但我们采取适当的行动,就可以享有光明的前途。借着学习圣经,亲近上帝,你便有机会生活在一个正义的新世界里。(以赛亚书11:9

^ 10段 爱拉·托姆的生平故事登载于《警醒!》2006年4月刊20-2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