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圣经时代的生活——农耕工作

圣经时代的生活——农耕工作

圣经时代的生活——农耕工作

“[耶稣]对门徒说:‘庄稼的确很多,工人实在太少。所以,你们要恳求庄稼的主人,差工人出去收割他的庄稼。’”(马太福音9:37,38

耶稣解释重要的道理时,常常用农耕活动和农具来打比喻。(马太福音11:28-30;马可福音4:3-9;路加福音13:6-9)为什么呢?因为当日是一个农业社会,而耶稣的听众大都采用一些沿用已久的农耕方法。耶稣以人们日常的农耕活动来打比喻,听众都很有共鸣。他们看出耶稣了解他们的生活,因此深受打动。(马太福音7:28

1世纪的农夫是种什么的呢?他们用什么农具?耕种有多辛苦?我们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就会更加明白耶稣的比喻和其他圣经记载。

当你读这篇文章时,尝试想象一下农夫在田里干活的情景。请读读列出的经文,并想想你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有撒种的时候

清晨,农夫站在家门前,用手挡住耀眼的晨光,并深深地呼吸了一下。啊,空气有点湿润,昨夜的雨水已经把晒硬的泥土软化了吧,应该可以去犁地了。他拿起一个轻便的木犁,扛在肩上,然后往田里走去。

到了田里,农夫用轭把他那对牛套在一起,然后拿起刺棒,驱赶拖着木犁的牛向前走。犁不是用来翻土的,铁制的犁头只会在多石的土壤上挖出浅沟(1)。农夫要很费劲才能把犁扶稳和挖出笔直的沟。他不会向后看,否则挖出来的沟就会歪歪斜斜了。(路加福音9:62)这块农田面积不大,所以农夫必须好好善用自己地界范围内的土地。

现在田里布满一行行的沟,可以播种了。农夫一手拿着一袋大麦种子,一手把这些珍贵的种子向左右撒开(2)。田里穿插着一些小路,农夫会小心撒种,确保种子“落在好土上”,而不是落在被人践踏得坚实的路面上。(路加福音8:5,8

之后就轮到耙地了。农夫让牛拖着一些荆棘枝条,在田里来回地走。这时,一群咕咕叫的鸟儿飞来啄食,趁种子还没被泥土掩盖之前饱餐一顿。然后,农夫用镐头(3)把泥土翻松和除草,以免杂草把幼苗挤死。(马太福音13:7

有收割的时候

经过几个月雨水的滋润,一株株成熟的大麦在阳光下迎风摇晃,麦田看起来就像一片白色的海洋。(约翰福音4:35

每到收割时节,农夫一家都会忙得不可开交。收割的人左手抓住麦秆,右手挥动铁镰刀,把庄稼割下(4)。另一些人把割下来的庄稼一束束捆起来(5),放在驴子或手推车上(6),再运到村里的脱谷场。

中午,烈日在蔚蓝的天空中燃烧,白得刺眼。农夫一家在无花果树下歇息,大家有说有笑,一起享用带来的饼、烘谷、橄榄、葡萄干和干无花果。他们很快地把食物吃完,然后吞几口泉水就继续工作了。(申命记8:7

在旁边的一块田,有些人在捡拾遗留在田里的庄稼(7)。他们也许是穷人,没有自己的土地。(申命记24:19-21

收割结束后,农夫前往村里的脱谷场,那是一块地势较高的硬地。他把捆着的庄稼解开,铺在地上。有两头牛拖着沉重的碾谷橇,在那里绕着圈子走(8)。申命记25:4)碾谷橇的底部装有尖石和刀片,可以把麦秆割开。

之后,农夫耐心等待,直到晚风吹起。(路得记3:2)在昏沉的暮色中,他用一把木叉或一把“扬谷铲”(9),把碾过的谷物扬到空中。(马太福音3:12)较轻的谷壳随风而去,较重的谷粒就跌回地面。他不断重复这个动作,直到把所有谷物扬过为止。

天一亮,农夫的妻子和女儿们就开始筛谷(10),把夹杂着砂子的谷粒过筛。摇动筛子时,谷粒会掉进篮子里,留在筛里的砂石就会倒掉。今年是大丰收,人们把部分谷物存放在罐子里(11),其余的就倒进坑里储存。

脱谷场上,农夫直起身子,舒展一下疲劳的肌肉,然后环顾村子四周的农田。一片片只剩下残茎的土地,是连日来辛劳工作的结果。看着这些淡黄色的农田,农夫心里很是满足。接着,他又看到有些人在料理葡萄园、橄榄园、石榴树和无花果树。不远处,一个邻居向他挥手,那人正在料理一个小小的菜园。这个菜园会出产黄瓜、小扁豆、蚕豆、韭葱、鹰嘴豆和洋葱。这时,农夫抬头看着天空,向上帝作了一个简短的祷告,衷心感谢他赐下的许多美物。(诗篇65:9-11

[第28-30页的图片]

(见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