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真的有可能对造物主建立信心吗?

真的有可能对造物主建立信心吗?

真的有可能对造物主建立信心吗?

“世上如果真有造物主,他就应该有能力阻止苦难发生,但他却没有这样做。每当我想到这里,就感到很愤怒。”一个曾经相信无神论的人这样说,他有些家人在纳粹大屠杀中丧生。但他不是唯一有这种感觉的人。

很多曾遭受暴行影响的人,都觉得很难相信上帝存在,他们认为否定上帝存在,心里反而会好过一点。有哪些主要原因使某些人不相信上帝呢?假如人类不再相信上帝和宗教,世界真的会变得更好,就像一些人所说那样吗?无神论者有没有可能相信世上有一位关心人的造物主,对他建立信心呢?

宗教破坏人的信心

说来也许讽刺,但宗教正是导致无神论出现的首要原因。历史家阿利斯特·麦格拉思说:“宗教组织劣迹昭彰,乏善可陈,令人反感,这是促使人相信无神论的最主要原因。”宗教常常被视为促成战争和暴力的一个因素。米歇尔·翁弗雷是哲学家兼无神论者,他不明白为什么同一部宗教典籍,竟会产生两类截然不同的人,一类“追求圣洁和正义”,另一类就参与恐怖活动,“做出灭绝人性的暴行”。

很多人以往接触宗教时,都有过不好的经历。一个叫贝蒂尔的年轻瑞典人曾经在军队服务,他听到随军牧师引用耶稣的一句话,就是“凡拿剑的,都会死在剑下”,去证明采用暴力是正当的。牧师说,耶稣的话显示必须拿剑,因此士兵使用刀剑杀敌,就等于为上帝效力!(马太福音26:52 *

贝尔纳黛特的父亲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法国被杀。有一次她参加三岁的表妹的丧礼,听见教士说:“上帝呼召这个小孩到天上做天使了。”她记得自己听到这句话后十分气愤。后来,贝尔纳黛特生下一个有残障的孩子,却不能从教会那里得到任何安慰。

西亚兰在北爱尔兰长大,经历过当地一段充满暴力的时期。他对地狱永火这个教会主张十分反感,他说他讨厌这么一个残忍的上帝,还说假如上帝真的存在,那就让上帝来击杀他吧。西亚兰并非唯一憎恶这个教义的人。麦格拉思指出,达尔文之所以对上帝的存在产生怀疑,不是因为他相信进化,而是因为深深厌恶地狱永火这个教义。麦格拉思又说,达尔文“为女儿的死感到非常悲痛”。因此也许可以说,教会的主张为进化论的出现铺了路。

有些人一想到宗教,就联想起一些没有理性和极端的行为。伊琳娜很讨厌内容空洞的布道演说和重重复复的启应祷文,她说:“我觉得,虔信宗教的人好像都不用脑子思考。”路易十分憎恶宗教狂热分子的残暴行为,他对宗教的看法更加偏激,他说:“有很多年的时间,宗教对我来说是很沉闷的东西,后来它更露出丑恶的面目,于是我极力反对所有的宗教。”

不信宗教更好吗?

由于宗教的种种弊端,难怪许多人认为宗教妨碍人类进步,破坏世界和平。有的人甚至想,人类不信上帝和宗教是否更好。可是,人完全舍弃宗教,会不会带来另一些问题呢?

18世纪的哲学家伏尔泰猛烈抨击当时的教会腐败滥权。然而,他也认为世上必须有一位至高的主宰,这样人类才会有道德感。后来,德国哲学家尼采说了一句名言,宣称“上帝已死”,但他也担心无神的思想会造成道德真空,而为社会带来很大的害处。他是不是杞人忧天呢?

作家基思·沃德说,到了现代,残暴的行为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到前人想象不到的地步”。此外,即使是那些奉行无神主义的社会,也不能摆脱贪污和不容异己等丑恶的人性表现。有鉴于此,许多有思想的人,甚至是无神论者,都承认信仰上帝具有道德方面的价值。

沃德认为信仰上帝对人有良好的影响,他说:“信仰能产生持久的责任感,使人自觉要好好照料上帝创造的这个世界。”近年有很多研究结果显示,虔信宗教的人比以前更舍己为人,而看来这种无私的精神反过来也为人带来若干满足感。这进一步印证了耶稣所说的这个道理:“施与比接受更快乐。”(使徒行传20:35

一个曾经相信无神论的社会工作者看出圣经有力量改变人的一生,就赞叹不已。他说:“我多年来努力帮助人改变他们那些伤害自己和他人的行为,却不怎么成功,可是我发现圣经能大大改善人的品性,真的很了不起,而且人们改变以后也不容易故态复萌。”

然而,有些无神论者认为,宗教虽能推动人做一些无私的善行,但这些善行远不及宗教所导致的冲突和杀戮那么多。他们承认信仰能对某些人产生好的影响,但他们自己对宗教仍然有很大的保留。为什么呢?

拒绝相信的其他原因

很多人在求学期间,往往听见教师把进化论描述成公认的事实。阿妮娜在信奉无神论的阿尔巴尼亚接受教育,她说:“学校老师告诉我们,相信上帝是无知和落后的。我常常学习植物和其他生物的奇妙之处,但我总是把一切归功于进化,觉得这样想才有科学头脑。”现在她承认,那时“他们必须接受支持进化论的证据,并没有质疑的余地”。

人要是满腔愤懑,这就可能会妨碍他们接受造物主存在的证据。耶和华见证人挨家逐户传道,告诉人圣经提出的美好前景时,经常遇见有这种态度的人。有一次,一个年轻的见证人上门探访上文提过的贝蒂尔。贝蒂尔忆述:“我记得自己当时这样想:‘你这个可怜的宗教狂,你真的找错人了。’我让他进来,然后就不停地批评上帝、圣经和宗教,发泄心中的不满。”

苏格兰的格斯对世上不公的事深感不安。后来他跟耶和华见证人讨论圣经,但起初他常常跟见证人争辩,事事都提出质疑。他提出的问题跟希伯来先知哈巴谷的疑问很相似。哈巴谷问上帝说:“你为什么要我看见坏事?你为什么目睹苦难也坐视不理?”(哈巴谷书1:3

自古至今,很多人都因为觉得上帝对恶事无动于衷而感到困惑。(诗篇73:2,3)法国作家西蒙娜·德波伏瓦说:“对我来说,要接受世上没有造物主是容易得多的,因为世界的情况,看来跟造物主的存在互相矛盾。”

关于为什么会有这种矛盾的情况,许多宗教都无法解答,这是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存在 吗?格斯说,他后来终于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知道全能的造物主为什么必须暂时容许人类受苦”,又说:“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捩点。” *

有些自称相信无神论的人,本身也对进化论有所怀疑。他们可能也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个宗教,有时甚至会祈祷。接着我们会看看,有些无神论者和不可知论者为什么会认真想想有没有造物主这个问题,后来还能跟造物主建立亲密的关系。

什么帮助他们对造物主建立信心?

那个探访贝蒂尔的年轻见证人跟贝蒂尔推理,指出真基督教和有名无实的基督教有很大的分别。贝蒂尔说,当时最打动他的,不是那些支持造物主存在的证据,而是另一样东西。他说:“我很欣赏那个见证人,虽然我相当固执,但他还是很有耐性。……他的态度一直保持平和。另外,他每次都会带一些书刊给我,而且总是准备得很好。” *

斯韦特兰娜以往受进化论和共产主义影响,相信“适者生存”的理论,可她又觉得不该对生命抱有这么一种冷酷无情的态度。在攻读医科期间,她所学到的东西使她更加困惑。她说:“无神论课教授适者生存的道理,但医学课却教导我们要扶助弱者。”另一点叫她感到矛盾的是,按照进化论人类比猴子高等,但为什么人类会有猴子所没有的情绪难题呢?后来她终于知道答案了,而答案的来源是她意想不到的。她忆述:“我的外祖母用圣经向我解释,我们之所以有消极的情绪,是因为我们都是不完美的。”斯韦特兰娜也从圣经获悉为什么忠实的人也会受苦,还有其他问题的答案,这令她非常雀跃。

北欧的莱夫坚信进化论,并认为圣经只是一本童话故事书。有一天,一个朋友对他的信念提出质疑,说:“你知不知道,你只是在重复别人的见解,你自己对圣经其实一点也不认识。”这番话对莱夫可说是当头棒喝,他后来说:“那时候,我才看出自己对进化论从来没有半点质疑,一直都是盲目地全盘接受。……我认为,除了其他证据之外,无神论者如果知道圣经的预言怎样准确地应验,就可能会认真考虑一下圣经的话。”(以赛亚书42:5,9

上文提过的西亚兰参与政治多年之后,感到心灰意冷。有一次,他思考人生问题时突然想到,唯有一位能力强大和有爱心的上帝,才能解决世上的难题和给他指引,帮助他摆脱自己的困境。他想:唉,能够找到这样的一位上帝就好了。在他意志最消沉的时候,他向上帝祷告说:“如果你真的存在,听得到我的祷告,那么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也请你让我知道,我怎样才能摆脱自己现在的困境,而全人类的苦难又怎样才能消除吧。”几天后,一个耶和华见证人来他的家探访。那个见证人用圣经向他指出,人间的政府都受到一股邪恶的势力操纵。(以弗所书6:12)西亚兰看出这个解释跟他观察到的情况是一致的,这激发了他的好奇心。他继续学习圣经,并越来越相信世上真的有一位充满爱心的造物主。

你也能跟造物主建立友谊

很多人由于厌恶宗教人士的伪善行为,或是受到进化论等无神主义的道理影响,或因为看到世上恶事充斥,于是怀疑甚至否定造物主的存在。可是,只要你愿意,圣经是能够圆满地解答你的疑问的。圣经也能让你知道上帝对人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使你们有前途有希望”。(耶利米书29:11)上文提过的贝尔纳黛特生了一个残疾的孩子,她本来怀疑造物主是否存在,但圣经提出的美好前景仿佛一贴膏药,敷在她受伤的心灵上,令她得着安慰。

关于上帝为何容许苦难存在,圣经的解释令许多一度相信无神论的人心悦诚服,内心受到打动。你要是愿意拨出时间,找出圣经对于这一类重要问题的答案,你也会看出上帝真的存在,而且“他离我们各人都不远”。(使徒行传17:27

[脚注]

^ 6段 关于真基督徒应不应该参与战争,请看第29-31页《战争与基督教精神一致吗?》一文。

^ 22段 关于为什么上帝会容许恶事存在,详见《辨明圣经的真理》106-114页,耶和华见证人出版。

^ 25段 想了解更多关于万物是创造而来的证据,请看《警醒!》2006年9月特刊《有一位造物主吗?》,耶和华见证人出版。

[第13页的附栏]

进化论未能解答的问题

• 生命怎能来自没有生命的东西?(诗篇36:9

• 为什么动物和植物都只能繁殖出同类的生物?(创世记1:11,21,24-28

• 假如人类是从较低等的猴子进化而成的,那为什么比猴子高等的猿人,连一个也没有存留下来呢?(诗篇8:5,6

• 如果生物真是通过“适者生存”的过程进化而成的,人类为什么会有舍己为人的精神呢?(罗马书2:14,15

• 人类的前途有任何真正的希望吗?(诗篇37:29

[第12,13页的图片]

仁爱的上帝怎能创造出一个让儿童受苦的世界呢?

宗教人士的伪善行为令很多人不相信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