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亲子篇

保罗的外甥——他救了舅舅的命

保罗的外甥——他救了舅舅的命

你知道使徒保罗有些亲人也是耶稣的门徒吗? *——他的一个姐妹,还有这个姐妹的儿子,也就是他的外甥,可能都是基督徒。这个外甥还救了保罗的命!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知道他妈妈的名字,但是我们知道他做过什么事。你想听听吗?——

那大概是在公元56年,保罗刚刚完成第三次传道旅程,回到耶路撒冷。保罗被人抓起来,将要受审。但是,保罗的敌人不想让他受审,他们希望保罗死掉!所以,他们密谋让四十多人在路上埋伏起来,杀掉保罗。

因为某些原因,保罗的外甥知道了这个阴谋。你知道他怎样做吗?——他去告诉保罗。保罗马上对一个军官说:“请你带这个年轻人去见将军,他有事要禀告将军。”军官就带他去见克劳狄·吕西亚将军,说这个年轻人有重要的事情要告诉他。克劳狄把保罗的外甥拉到一边,这个年轻人就把所有的事都告诉了他。

克劳狄吩咐保罗的外甥说:“不要向任何人泄露你告诉了我这些事。”然后,他叫了两个军官来,要他们准备两百个步兵,七十个骑兵,两百个矛手,直往凯撒里亚去。当晚9点,这四百七十个人陪同保罗出发,最终把他平平安安地送到凯撒里亚的罗马总督腓力斯那里。在写给腓力斯的信里,克劳狄报告了有人密谋杀掉保罗的事。

犹太人没有办法,只好上凯撒里亚去,在法庭上当面指控保罗。他们当然没有证据证明保罗犯了什么错。不过,保罗还是无辜地在监狱里被关了两年。后来,保罗要求在罗马受审,他就被送到了罗马。(使徒行传23:16-24:27;25:8-12

我们从保罗外甥的这个故事可以学到什么呢?——那就是我们要鼓起勇气,告诉别人一些他们须要知道的事。我们这样做可以拯救别人的生命。耶稣即使知道敌人“想要杀他”,也还是不断向人传讲上帝的王国。耶稣吩咐我们也要这样做。我们会不会听他的话呢?我们要是像保罗的外甥一样勇敢,就会这样做。(约翰福音7:1;15:13;马太福音24:14;28:18-20

保罗鼓励他的年轻朋友提摩太说:“你要时刻留意自己和自己的教导。要谨守这些事,因为你这样做,既可以救自己,又可以救听你的人。”(提摩太前书4:16)保罗的外甥显然听从了舅舅的话。你呢?

^ 3段 如果你跟孩子一起读这篇文章,读到有破折号的地方,请停下来,让孩子说说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