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人物生平

他对年轻时的决定无悔无憾

他对年轻时的决定无悔无憾

我的舅公(奶奶的哥哥)尼古拉·杜博温斯基一生都忠贞地事奉耶和华。晚年的时候,他把自己经历过的事都记录下来,其中有苦也有乐,大部分都是在前苏联统治下、传道工作受禁止期间发生的。虽然历尽艰辛,他始终保持忠心,而且热爱生命。舅公常常说,他希望年轻人可以知道他的故事。现在让我来分享其中一些经历吧。1926年,舅公在乌克兰切尔诺夫策州,一个叫波德维里夫卡的小村里出生,家里是务农的。

认识真理的经过

舅公说:“1941年某一天,我哥哥伊万回家时,带回来一些书刊,就是《上帝的竖琴》和《上帝的历代计划》这两本书,还有几本《守望台》杂志和一些小册子。我全都看了,很惊讶地发现,原来世界的问题不是上帝造成的,而是魔鬼造成的。除了这些书刊以外,我也看了四福音。我知道自己找到真理了。于是我开始很热心地向别人传讲王国的希望。我研读这些书刊,加深了对真理的认识,也培养了强烈的愿望要事奉耶和华。

“我知道自己会由于信仰而受苦。当时战争已经爆发,但我不愿意上战场杀人。我知道自己将面临考验,所以刻意记住一些经文,例如马太福音10:28和26:52。我下定决心,就算死也要忠于耶和华!

“1944年,我18岁,被征召入伍。在报到处,我第一次有机会跟其他弟兄见面,这些年轻弟兄都跟我一样达到了入伍年龄。我们都坚定地告诉当局我们不会加入军队。军官大怒,威胁不给我们饭吃,逼我们做苦工,甚至要枪毙我们。我们面无惧色地回答:‘我们都在你们手上了。随便你们怎么做!上帝说“不可杀人”,这个命令我们绝对不会违反。’(出埃及记20:13

“结果,我和两个弟兄一起被押解去白俄罗斯。在那里,我们要下田工作和修理破损的房子。我仍然记得,明斯克市郊区战后满目疮痍、触目惊心。路旁都是烧焦的树木。壕沟和树林里,到处都可以见到无人埋葬的死尸和发胀的马尸。我也见到军队丢下的卡车和大炮,甚至还有飞机的残骸。我清楚见到,人违反上帝的命令所带来的悲惨结果。

“大战在1945年结束。可是,我们仍由于拒绝参战而被判刑10年监禁。头三年,当局不容许弟兄之间有任何联系,我们也得不到灵粮。我们曾跟一些姊妹通信,但后来她们也被逮捕了,被判关进劳动营里25年。

“1950年,我们获得提前释放,可以回家。我坐牢期间,原来妈妈和妹妹马丽亚都成为耶和华见证人了!我的三个哥哥还没成为见证人,可是也在学习圣经。由于我很积极地向人传道,苏联的国安人员想再把我抓去坐牢。那时候,带头的弟兄请我参与地下印刷工作。我当时24岁。”

印刷书刊

“当时的见证人之间流行一句话:‘如果地面上的传道工作被禁止了,那就改成地下活动吧。’(箴言28:28)那时候,我们的书刊大都是在地底下秘密印刷的。我的第一个‘工作室’就在我哥哥德米特里的房子下的防空洞里。有时候,我在防空洞里一待就是两个星期。如果煤油灯由于不够氧气而熄灭了,我会躺下来,等洞里再次充满新鲜的空气。

图画重现了尼古拉在房子底下的防空洞秘密复制书刊的情况

“有一天,跟我一起工作的弟兄问我:‘尼古拉,你受浸了吗?’虽然我事奉耶和华已经11年了,我却还没有受浸。于是他跟我讨论跟受浸有关的事。就在当晚,我在一个湖里受浸,那时我26岁。3年后,我担起了更多职责,就是被委任作地区委员会的成员。那些年头,仍有自由的弟兄会被委任去替代那些被逮捕的,这样宣扬王国的工作就可以继续下去了。”

地下工作困难重重

“地下印刷工作其实比坐牢辛苦得多!有7年的时间,为了避开国安会的监视,我不能参加会众的聚会,必须自己照顾自己的属灵健康。只有我特地去找我的家人时,才会见到他们,但我很少这样做。可是,他们都很明白我的情况,这给我很大的鼓励。我时刻保持戒备,长期处于紧绷的状态,这消耗了我许多精力。我们要准备好应付任何突发状况。例如,有一个晚上,两个警察突然来到我住的地方。我马上从房子另一边的窗口跳出去,跑到森林里。经过一块田时我被发现了,一阵奇怪的嗖嗖声在我耳边响起。听到枪声后,我才知道原来那是子弹飞过的声音!其中一个警察跳上马背,一边追,一边朝我开枪,直到子弹用完。我的手臂中了一枪。经过5公里(3英里)的追逐,我藏身在一个森林里,摆脱了他们。后来我被审讯的时候才知道,原来他们追捕我时竟然开了32枪!

“因为长时间在不见天日的地下室工作,我的脸色变得非常苍白。这会很容易使我的秘密工作败露,所以我一有机会就晒太阳。长期在地下生活也损害了我的健康。有一次,我本来要跟弟兄开一个重要的会议,但由于口鼻流血,我没办法出席。”

被逮捕

1963年,在莫尔多维亚的劳动营

“1957年1月26日,我还是被捕了。六个月后,乌克兰最高法院宣布判决。我被判枪决,可是当时国家已经废除了死刑,我就被改判25年徒刑。我们8个人被判监禁在劳动营里,刑期加起来一共130年。我们被押解到莫尔多维亚的劳动营,那里已经有大约500个见证人。我们分成小组,偷偷地聚集起来讨论《守望台》。有一次,一些杂志被没收了。一个警卫看过这些杂志后,说:‘如果你们继续读这些杂志,就再没有什么可以叫你们动摇了!’我们天天认真工作,而且常常做得比规定的还要多。但劳动营的司令叹息说:‘你们做了多少,对我们都不重要。我们要的是你们肯效忠国家。’”

我们天天认真工作,而且常常做得比规定的还要多

忠贞不屈

大卢基的王国聚会所

1967年,尼古拉舅公从劳动营获释。之后,他在爱沙尼亚和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协助建立会众。1991年初,法院推翻了1957年的判决,理由是没有证据显示当年弟兄姊妹犯了任何罪。许多曾被当局恶待的弟兄姊妹都得到了平反。1996年,舅公搬到圣彼得堡外约500公里(300英里)普斯科夫州的大卢基市,在那里买了一栋小房子。2003年,他把房子旁边的土地捐出来,让弟兄盖王国聚会所。今天,有两群欣欣向荣的会众使用这个聚会所。

我跟丈夫目前在耶和华见证人俄罗斯分部办事处服务。2011年3月,舅公来分部看我们。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因为几个月后他就去世了。我们仍记得,他当时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那时,他眼中闪烁着神采,说:“我可以从各种迹象看出,在耶利哥城外绕城的第七天已经开始了。”(约书亚记6:15)舅公享年85岁。虽然饱经风霜,他仍然这么形容自己的一生:“我多么开心在年轻时就决定事奉耶和华!我从来没有后悔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