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她是该亚法家的人

她是该亚法家的人

考古学家不时会发现一些文物,直接或间接地证明圣经提到的人物确有其人。举个例,2011年,以色列一些学者发表的文章就表明这点。他们发现的是一个有两千年历史的石灰石箱子,表面刻有图案,里面放了骸骨。

这个箱子上有铭文写着:“伯音利的玛西亚祭司该亚法的儿子耶书亚的女儿米利暗”。据圣经记述,审讯并判处耶稣死刑的犹太大祭司是该亚法。(约翰福音11:48-50)历史家约瑟夫斯指出,这位大祭司叫“约瑟,又称该亚法”。铭文提到的米利暗看来是该亚法的一个亲戚。在此之前,考古学家发现了另一个箱子,箱子上的铭文说:“该亚法的儿子约瑟”。 *考古学家认为,铭文提到的人就是审判耶稣的大祭司。因此,米利暗是该亚法的亲戚。

以色列古物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米利暗的骸骨箱是盗墓者的赃物。专家鉴定过这个箱子和其上的铭文,证实并非赝品。

这个箱子也提供了一些新资料。箱子上的铭文刻着“玛西亚”。在耶路撒冷圣殿供职的祭司分二十四班轮值,玛西亚是最后一班。(历代志上24:18)以色列古物局指出,铭文显示“该亚法家族是属于玛西亚班次的祭司”。

铭文也提到“伯音利”,这个词是指什么呢?有两种可能性。以色列古物局说:“第一种可能性是:伯音利是祭司家族的名称,指的是音麦的子孙(以斯拉记2:36-37;尼希米记7:39-42),当中有些是玛西亚班次的祭司。第二种可能性是:[伯音利]指米利暗或她一家的故乡。”无论如何,米利暗的骸骨箱证明,圣经记载的是真实的历史,其中的人物和家族确曾存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