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家庭生活 | 教养儿女

假如孩子问你关于死亡的问题……

假如孩子问你关于死亡的问题……

常见问题

有一天,你六岁的孩子问你:“你会死吗?”你听到后很惊讶,不禁想:“他这么小,能明白死亡是什么吗?我怎么跟他解释才好呢?”

你该知道的事

孩子也会想到死亡。他们在玩游戏时,有时甚至会扮演死人。因此,你不用忌讳死亡这个话题,无论孩子提出什么跟死亡有关的问题,都不要不高兴,也不要制止他。有时候,你可以跟孩子坦率地谈谈死亡,这样,当有亲友去世时,孩子就比较容易面对了。

谈论死亡不会使孩子害怕,反而能驱除他们对死亡的恐惧。不过,你也许需要帮助他们消除对死亡的误解。例如,有些专家说,很多六岁以下的孩子不知道死亡是生命的终结,他们在玩游戏时,可能在这一刻扮演“死人”,下一刻就“活过来”了。

当孩子长大一点,他们会慢慢明白死亡是一件严重的事。他们也许会有疑问,感到担心甚至害怕,特别是在亲友去世的时候。因此,跟孩子谈谈这个话题是十分重要的。精神健康专家马莉恩·哈扎指出:“如果孩子觉得不可以在家里说有关死亡的事,就可能会对死亡越来越恐惧。”

你不用太担心怎么向孩子解释。一个研究指出,大人只须要“用仁慈的语气向孩子说出真相”就可以了。请放心,要是孩子主动问你,这就显示他们能够接受你给的答案。

你可以怎么做

善用合适的机会 如果孩子看见路旁有一只死了的鸟,或者家里养的小动物死了,你可以在这个时候跟他谈谈死亡的问题。比如,你可以问他:“动物死去后,它们还会痛吗?它们会冷、会饿吗?你怎么知道一只动物或一个人已经死了呢?”——圣经原则:传道书3:1,7

解释时不要含含糊糊 如果你要告诉孩子某个亲人或朋友去世了,就要说得清楚,不要用“他走了”之类的委婉的话,否则孩子可能会误以为那个“走了”的人很快就会回家。你可以简单直接地说:“奶奶死了,什么都不能做了,我们也不能跟她说话了。可是,我们不会忘记她。”——圣经原则:以弗所书4:25

年幼的孩子可能会以为死亡是会“传染”的,所以要告诉孩子他很安全,不用担心

消除孩子的忧虑 孩子可能觉得,自己的某种想法或所做的某件事,导致 了亲友的死亡。与其单单说不是他的错,不如问问他:“为什么你觉得是你的错呢?”孩子说的时候要留心听,就算他的想法很幼稚也不要批评或取笑他。另外,年幼的孩子可能会以为死亡是会“传染”的,所以要告诉孩子他很安全,不用担心。

引导孩子说出心里的感受 你可以主动向孩子谈起一些死去的亲友,就算孩子不认识那个人也不要紧。比如,你可以说说那个亲友的一些往事和趣事,这样孩子就会明白,他们可以想起或谈到那些死去的亲友,不用忌讳死亡这个话题。可是如果孩子不愿意谈这个话题,也不要勉强,你可以等下次有机会时再说。——圣经原则:箴言20:5

《向伟大的导师学习》第3435章能让孩子从圣经中学到死亡的真相。请点选:出版物 〉书籍和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