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封面专题

怎样做个好父亲

怎样做个好父亲

“我究竟做错了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住在南非的迈克尔 a。他已经很努力做个好父亲,但每次想到自己那19岁的儿子那么反叛,他就想自己也许真的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好。

住在西班牙的特里则看来是个挺成功的父亲。他的儿子安德鲁说:“我记得小时候,爸爸常常读书给我听,跟我玩耍,又经常带我出去走走,好让我们父子俩有共处的时光。另外,爸爸善于教导,令我觉得学习是一种乐趣。”

当然,要做好父亲是不容易的,但许多做父亲的都看出,圣经中蕴含的原则能帮助他们成为一个好父亲,使家人得益。让我们看看其中一些来自圣经的实用劝告。

1.拨出时间陪伴儿女

你是个父亲吗?那么,你怎样令孩子知道你很重视他们呢?为了给儿女一个舒适的家,让他们能吃得饱穿得暖,你想必作出了不少牺牲和努力。假如你不重视你的儿女,肯定不会这样做。不过,你如果没有拨出足够的时间陪伴儿女,儿女也许会觉得你最关心的不是他们,而是你的工作、朋友或喜爱的活动。

父亲应该在什么时候开始陪伴孩子呢?孩子还在母腹的时候,母子的感情就已经建立了。胎儿成孕大约16周后,或许已经能够听见声音,这时父亲就可以开始跟未出生的孩子培养感情。例如,父亲可以听听孩子的心跳,感觉一下他怎样踢母亲的肚皮,跟他说话,还有唱歌给他听。

圣经原则:在圣经时代,男子要亲自教导他们的儿女。上帝鼓励做父亲的要经常拨出时间陪伴孩子,正如圣经的申命记6:6,7说:“今天我吩咐你的这些话,你要记在心上,也要反复教导儿女,无论在家还是走路,躺下还是起来,都要教导他们。”

2.做个良好的聆听者

要平心静气地聆听孩子说话,不要太快责备他们

你想要跟儿女有良好的沟通,就必须细心聆听他们说话,并要学会耐心地听,避免反应过激。

如果你的儿女觉得你很容易就会发脾气和责备他们,通常就不会那么愿意把内心的感觉告诉你。相反,假如你能平心静气地聆听,他们便会觉得你真的关心他们,也会更乐意向你透露自己的想法和感觉。

圣经原则:“人人都要敏于聆听,不急于说话,不急于动怒”。雅各书1:19)做父亲的要是听从这节经文的劝告,就能跟孩子有更好的沟通。当然,我们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实践这个原则,也能得益不浅。

3.怀着爱心管教和称赞孩子

就算孩子所做的事令你很失望、很生气,你施行管教时也应该让他看出你是爱他的,是为他的长远好处着想的。你给孩子的管教可以是劝告、纠正、教导,有需要时也包括惩罚。

此外,你平常多点称赞孩子,施行管教时也会得到更好的效果。圣经说:“一句话说得合时,就像金苹果放在雕花的银器上。”(箴言25:11)称赞有助于孩子培养美好的特质,对品格成长有很大帮助。孩子若看出自己受到肯定和赏识,就会做得更好。做父亲的常常找机会赞赏孩子,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他们也不会那么容易放弃做对的事。

圣经原则:“你们做父亲的,不要激怒儿女,免得他们灰心丧气。”歌罗西书3:21

4.爱护和尊重妻子

父亲对待妻子的方式,肯定会对孩子产生影响。一群研究儿童成长的专家说:“父亲能够为儿女做的事当中,最好的莫过于尊重他们的母亲。……儿女要是看出父母互相尊重,就会有安全感。”——《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角色》(英语) b

圣经原则:“你们做丈夫的,要继续爱妻子……你们各人都该爱妻子,好像爱自己”。以弗所书5:25,33

5.以身作则,服从上帝

父亲衷心爱戴上帝,就能帮助儿女跟天父建立亲密的关系。这是他们能够送给儿女最宝贵的礼物。

安东尼奥是个耶和华见证人,他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把儿女抚养成人。后来,他的一个女儿写了以下的话给他:“亲爱的爸爸:非常感谢你从小就教我怎样爱耶和华上帝、爱别人和爱自己,使我在各方面都能健康成长。我看出你很爱耶和华,也很关心我。爸爸,谢谢你将耶和华放在你生活中的首位,并且把儿女看作上帝所赐的礼物。”

圣经原则:“你要全心、全意、全力爱耶和华你的上帝。今天我吩咐你的这些话,你要记在心上”。申命记6:5,6

当然,要成为一个好父亲,须要留意的不单是上述的五点。此外,不管你怎样尽力而为,你也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不过,只要你努力实践这些圣经原则,包括向儿女显出爱心和好好照顾他们各方面的需要,你就一定能 成为一个好父亲。 c

a 本文有些人名已更改。

b 即使父亲已经跟儿女的母亲离了婚,只要他以尊重的方式对待他们的母亲,儿女就能跟母亲保持良好的关系。

c 如果想知道更多跟家庭生活有关的圣经原则,请看《家庭幸福的秘诀》一书。这本书可于www.jw.org/zh-hans这个网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