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方法3——要多动动

方法3——要多动动

“如果运动也是一种药,那么一定是全世界医生开得最多的药。”(埃默里大学医学院)很多方法可以使自己更健康,不过,没有几个像运动的效果那么好。

要多用点力 身体多动动可以让人更开心、头脑更清晰、精力更旺盛、生产力更高,再加上均衡的饮食还可以控制体重呢!运动不必做得很剧烈,不一定要做到身体疼痛才算有效。每星期经常做几次适量的运动对人来说是很有益的。

慢跑、竞走、骑单车或玩其他运动时,都要做到心跳加快,身体出汗,这样可以增加自己的耐力,防止心脏病和中风。做以上的有氧运动再加上适当的举重和柔软体操,可以强化骨头、四肢和肌肉。这些活动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的功能,让人自然而然地控制体重。

运动其实很好玩

多走路 运动对任何年纪的人都有好处,不一定要到健身中心做运动才算是真正的运动。只要动一动你的脚多走路,少开车、少搭公共汽车或电梯,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了。要去的地方如果不太远,可以自己走到的话,就可以试试不要别人开车来接你,说不定还会快一点到呢!父母们,要鼓励孩子多玩动态的游戏,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到户外玩。这样的活动可以使身体更强壮,也可以使全身的协调能力更好,但静态的娱乐例如电子游戏,就无法达到这个效果了。

不论你年纪多大,现在开始都不迟,你一定可以从适当的运动中得益。但是,如果你的年纪很大或有病在身,而且没有运动的习惯,那么在你开始做运动之前最好先问问医生,什么运动比较适合你。不过,问完之后可别忘了开始啊!开始做运动时要慢慢来,不要做得太剧烈,这可以帮助人甚至年纪很大的人,保持肌肉的力量和骨质密度,那么老年人也不那么容易跌倒。

这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提到的鲁斯塔姆就因运动得益。七年前,他和太太开始行动,每星期有五个早晨都去慢跑。他说:“刚开始,我们都会找借口不去跑步,但因为有人陪你一起跑,就会有推动力。现在,跑步不但使我们很快乐,也成为一个好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