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相信上帝是没有根据的吗?

相信上帝是没有根据的吗?

相信上帝是没有根据的吗?

宇宙中的物质,小至细小的原子,大到广大的星系,都由精确的数学公式来支配,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呢?还有,为什么世上的生物种类这么多、这么复杂,设计得又这么奇妙呢?很多人认为宇宙是因一场意外而碰巧产生的,而生命则是进化而来的。可是,有些人则认为宇宙万物是由一位很有智慧的造物主创造的。你认为哪种看法比较合理呢?

当然,两种看法都需要人有信心。怎么说呢?因为圣经说“从来没有人看见过上帝”,所以相信上帝的人需要有信心才能相信上帝真的存在。(约翰福音1:18)同样,从来都没有人见过宇宙是怎样形成的或生命是怎样开始的,也没有人见过任何一种生物进化成较高等的生物或进化成另一个品种。化石记录显示所有主要的动物群都是突然出现的,自此以后从来没有改变过。 *既然这样,现在的问题是:进化与创造,哪一种看法才是有根据的呢?

你相信的有根据吗?

圣经说真正的信心是“不见的事实的明证 ”。(希伯来书11:1)《和合本》则这样翻译这节经文:“信[心]……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有些历史人物或真实的东西,虽然你没亲眼见过,但你一定相信这些人曾经活过或这些东西曾经真的存在。

举例来说:很多受人尊重的历史家都相信,孔子、凯撒大帝、耶稣基督和亚历山大大帝是真实的人物。这些历史家相信的是有根据的吗?当然有,他们有很多历史证据可以证明这些人曾经活过。

科学家也相信一些他们看不见的事,因为有证据可以证明这些事确实存在。例如,19世纪的俄罗斯化学家门得列夫对构成宇宙的基本元素很有兴趣,就钻研各元素之间的关系。他发现有些元素有相同的性质,可以按照原子量和化学性质来分类。由于他相信元素之间是有规律的,就整理出一个元素周期表,并且准确地预先列出一些当时还没被人发现的元素。

考古学家怎样知道一个地方是否曾经有古代的人居住过呢?通常是由他们在土里挖掘到的古物来证明,而这些古物可能已经埋在土里几千年了。假设一个考古学家在某处发掘到很多石头,这些石头都经过仔细的切割,不但大小相同,还整齐地叠在一起,排成某个特别的几何图案,而这些图案也绝不是自然产生的,考古学家看到这些会下什么结论呢?他会认为这些图案是碰巧产生的吗?一般来说是不可能的。相反,他会认为这个发现证明这里曾经有人生活过,这样的结论才是合理的。

同样,既然大自然看来也是经过设计的,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用同样的方法来推理呢?很多人包括一些受人敬重的科学家都这样做。

碰巧产生还是精心设计?

很多年前,英国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兼天文学家金斯爵士写道,随着对科学的认识越来越多,“宇宙看起来更像是由一位高明的数学家设计的”,而且宇宙也提供证据,让我们看出这位数学家有什么才干和特质。

自金斯写出上面的话之后,有些科学家也得出类似的结论。物理学家保罗·戴维斯说:“很多现代的天文学家看到宇宙秩序井然,因而觉得宇宙是经过设计的。”赫赫有名的物理学家兼数学家爱因斯坦说:“人可以理解[大自然],这件事本身就是个奇迹。”而在许多人眼中,生命本身也是一个奇迹,不论是构成身体的基本成分,还是奇妙的人脑都是奇迹。

DNA和人脑

DNA分子是所有生物的遗传基因 *,这个复合酸被人比喻为“蓝图”或“食谱”,因为DNA贮存巨量的资料,而资料是以化学形式编写的,在分子的环境里这些资料可以被读取和转化为指令。DNA可以贮存多少资料呢?DNA的基本单位是核苷酸,如果把每个核苷酸比作一个英文字母,那么,据一份参考资料说,DNA里所有的核苷酸加起来就可以“印成一本超过一百万页的书”。

在大多数的生物里,DNA组成一种链状的结构,称为染色体,贮存在细胞核内。细胞核的直径平均来说只有5微米 *(0.0002英寸)。请想想,关于你身体的所有资料都放在这些很小的“包包”里,要用显微镜才可以看见!一个科学家说得不错,生物有“一个贮存和提取资料的系统,这是目前人所发现的最小型系统”。想想电脑晶片、DVD等的记忆容量已经很大,但也无法跟DNA的比较,可想而知,DNA的容量多么惊人!其实,DNA中有很多秘密还没有被解开。《新科学家》周刊说:“每一个关于DNA的新发现都显出DNA是多么复杂的。” *

DNA的结构显出完美的设计和组织,如果说DNA是碰巧产生的,你认为这个说法合理吗?假如你突然看到一本专业的机器使用说明书,有一百万页纸这么厚,里面的资料全都是用非常专业的程式语言写成的。你会认为这本书没有作者是自然产生的吗?如果这本书非常小,要用放大率很高的显微镜才可以看到书中内容,那又怎样呢?又如果书中还精确地说明,怎样制造一个有几十亿个零件的智慧型机器,这部机器能自行修复、自行复制,但这些零件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以正确的方法装配好才可以发挥功用,那么你认为这本书是不是应该有一位作者呢?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人会认为这样的书是没有作者的,是自然而然地产生的。

英国哲学家安东尼·傅卢原本是支持无神论的重量级人物,但他研究过现代科学中关于细胞内的运作之后,就说:“[DNA]包含生命运作的资料,这些资料的排列复杂得令人难以置信,这[显示]必须有极高的智慧才能设计出这么复杂的排列。”傅卢相信“不管证据走到哪里,我就跟随到哪里”。后来他完全改变了想法,现在他相信有一位上帝了。

许多科学家对奇妙的人脑感到惊叹不已。人脑被形容为“宇宙最复杂的东西”,但形成人脑的资料也包含在DNA里。人脑重约1500克(约3磅),颜色灰中带点粉红,含有很多神经元(神经细胞)和其他物质。跟人脑相比,最先进的超级电脑也显得很原始。有一个神经系统专家说,科学家对人脑和人的思想知道得越多,就越觉得人脑实在“奇妙和复杂”。

请想想:我们的脑可以让我们做很多事,例如呼吸、笑、哭、解谜、组装电脑、骑脚踏车、写诗、赞叹灿烂的星空。你认为我们所拥有的这些本能和能力是误打误撞进化而来的吗?这样想合理吗?这跟已发现的证据有没有矛盾呢?

信心必须有根据

我们想了解自己,是否应该像进化论者一样,向较低等的生物,例如猿猴和其动物寻找答案呢?还是应该向较高的智慧来源——上帝,寻找答案呢?不可否认,我们跟动物的确有某些地方很类似,例如大家都要吃喝和睡觉,也有生育的能力。不过,我们人类却在很多方面跟动物不同。我们相信人类的特质是来自能力、智慧比我们更高的那一位,就是上帝。圣经简洁地说,上帝“照自己的形像”造人,这是指人在道德感和属灵方面跟上帝相似。(创世记1:27)何不想一想上帝有些什么特质呢?关于上帝的特质,请看看圣经的申命记32:4,雅各书3:17,18和约翰一书4:7,8

创造主赐给我们智慧,让我们可以探索四周的世界,也可以为自己心中的问题找到满意的答案。(约翰一书5:20)关于这点,诺贝尔奖得主物理学家威廉·菲力普斯说:“我看到宇宙井然有序、美丽绝伦,而且是人可以探索理解的,就相信宇宙的设计者是深具智慧的。身为一个科学家,我很欣赏物理学的逻辑和条理,这强化了我对上帝的信心。”

大约二千年前,有一位聪明的人观察大自然后,说:“自从创世以来,上帝那些看不见的特质,就是他的永恒力量和神性,都已清楚可见,从他所造的东西就能看出来”。(罗马书1:20)上述的话是基督的使徒保罗写的,他很聪明,专门研究摩西律法。他对上帝的信心是有根据的,因此上帝对他来说很真实,另外,由于他有强烈的公平感,所以他把创造万物的功劳归给上帝。

我们诚恳地希望你也可以看出,相信上帝是合理不过的事。事实上,我们希望你像保罗一样,不但相信上帝真的存在,还看上帝看得很真实。耶和华上帝是个灵体,有很多感人的特质,今天已经有几百万人受他打动,跟他越来越亲密。我们希望你也会认识耶和华上帝的感人特质,跟他培养亲密的关系。(诗篇83:18;约翰福音6:44;雅各书4:8

[脚注]

^ 3段 请看《警醒!》2006年9月刊《进化论——证据确凿,毋庸置疑?》

^ 14段 DNA就是脱氧核糖核酸。

^ 15段 1微米等于100万分之1米。

^ 15段 当达尔文提出进化论的时候,他并不知道细胞的结构原来是这么复杂的。

[第24页的附栏]

人应该因为宗教恶行而不信上帝吗?

自古以来,宗教都有很多人人都知道的恶行,包括淫辱儿童、贪污腐败,因此很多人不相信有一位创造主。但因为这些事而不相信有一位创造主,是不是合理的呢?当然不是。安东尼·傅卢写了一本书名为《有一个上帝》,罗伊·瓦尔盖塞在这本书的序言中说:“虽然有些宗教组织极尽奢华、暴虐无道,但这跟上帝是否存在毫无关系;就好像核子武器激增威胁人类,这跟著名的公式E=mc2没什么关系一样。” *

[脚注]

^ 32段 E=mc2就是能量等于物质总量乘以光速的平方。

[第23页的图片]

古代遗迹显示,建筑群是有人设计的,那么大自然是由谁设计的呢?

[第23页的图片]

爱因斯坦

[第24,25页的图片]

DNA好比一本小型的书,精确地记载生命怎样产生

[第25页的图片]

人脑被形容为“宇宙最复杂的东西”

[第22页的图片鸣谢]

© The Print Collector/age foto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