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圣经的观点

耶稣在什么时候诞生?

耶稣在什么时候诞生?

《早期基督教百科全书》(英语)说:“没有人确知基督出生的日期”。然而,世界各地很多自称基督徒的人都在12月25日庆祝耶稣的诞生。可是,圣经并没有记载耶稣诞生的日期。耶稣真的在12月诞生吗?

圣经没有记载耶稣在哪一天出生,却含有一些线索,能够证明耶稣并不是在12月出生的。此外,有其他的证据让我们知道,为什么人们选择在12月25日庆祝耶稣的诞生。

为什么耶稣不是在12月诞生?

耶稣生于犹地亚的伯利恒城。路加福音报道:“那一带有牧人露宿野外,在晚上守更,看顾羊群。”(路加福音2:4-8)牧人让羊群露宿野外是很常见的,正如《耶稣时代的日常生活》(英语)说:“羊群全年大部分时间都在野外。”但在寒冷的12月,牧人还会在户外过夜,让羊群在野外露宿吗?该书指出,羊群会“在棚内过冬。单看这一点,圣诞节就不大可能像传统所说的在冬季了,因为福音书说[耶稣诞生时]有些牧人在野外露宿”。

这个结论跟路加福音一个记载提供的细节一致:“在那段日子,凯撒奥古斯都颁布法令,要在全地登记户口。这第一次登记,是居里纽做叙利亚总督的时候进行的。人人都回乡登记,各归各城。”(路加福音2:1-3

这一次,奥古斯都下令全民登记户口,可能是为了抽税和征兵。尽管马利亚当时已有了多个月的身孕,她仍跟丈夫约瑟从拿撒勒走150公里到伯利恒去。请想想,奥古斯都甚少干预当地政事,而犹太人已有反叛罗马的意图。按理来说,他还会要求犹太人在严冬长途跋涉前往外地登记吗?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历史家和圣经学者都否定耶稣在12月25日出生。你必定能够在百科全书里找到相关的资料。《主日访客天主教百科全书》(英语)指出:“一般人都认为,耶稣并不是在12月25日出生。”

圣经的记载证明耶稣不是在12月出生

为什么选择12月25日?

耶稣死后几百年,12月25日被定为基督出生的日子。为什么?许多历史学家都相信,人们之所以选上这个月份,是因为要配合一些异教节日的庆祝。

例如,《不列颠百科全书》指出:“一个广为人知的说法是,12月25日原本是无敌大阳的生辰,后来才被纳入基督教节日。在罗马帝国,这是个庆祝冬至的流行节日,象征太阳回归,送走冬天,迎接春夏。”

《美国百科全书》指出:“把12月25日定为圣诞节,理由颇为隐晦。但一般认为,选择这一天庆祝圣诞,是为了跟冬至前后举行的异教节日配合。异教徒因为白昼开始延长而庆祝‘太阳再生’。……古罗马的农神节也是在这个时候举行的,人们在这一天崇拜农神萨图恩,庆祝太阳恢复力量。”庆祝这些异教节日的人通常行为放荡,他们放纵情欲、喧闹狂欢。值得注意的是,放纵狂欢已成了今天很多圣诞庆祝活动的特色。

我们该怎样尊荣基督?

有些人觉得,虽然我们不知道耶稣在哪一天出生,但基督徒也应该庆祝耶稣的生日。他们认为只要以尊重的方式庆祝就没问题,而且能够尊荣基督。

耶稣的诞生的确是一个重要的圣经记载。圣经说,耶稣降生时,“忽然有一大队天军,喜乐地赞美上帝,说:‘荣耀归于高天的上帝,平安临到地上蒙悦纳的人。’”(路加福音2:13,14)但有一点值得留意,圣经从没有说过,甚至没有暗示过人应该庆祝耶稣的生日;反而清楚吩咐人要记念他的死亡,而耶和华见证人就每年一次这样做。(路加福音22:19)这是尊荣基督的一个方法。

耶稣在临终前的晚上说:“你们要是照我的吩咐去做,就是我的朋友了。”(约翰福音15:14)他也说过:“你们爱我,就会遵守我的诫命。”(约翰福音14:15)没错,尊荣基督最佳的方式就是学习并听从他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