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别具一格的俄式薄煎饼

别具一格的俄式薄煎饼

别具一格的俄式薄煎饼

《警醒!》俄罗斯撰稿员来稿

不论是法国人,苏格兰人,还是美国人,都有属于自己家乡口味的薄饼。既是这样,俄罗斯人也有他们的薄饼,就不足为奇了。事实上,很久以来,薄煎饼一直是俄罗斯人的主要食物。

古时,斯拉夫人在他们的宗教仪式上把薄煎饼当作祭物献给神灵,因为他们认为圆形的薄煎饼最能代表和煦的金太阳。妇女产后会吃薄煎饼,在结婚的餐宴、丧礼后的聚餐,大家都会吃薄煎饼。所以,从出生到死亡,薄煎饼对俄罗斯人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

今天,俄式薄煎饼大多用面粉制成,但也可以用其他谷物磨成的粉来制造。俄罗斯人通常把牛奶或水(有时两样都用)加入面粉里制成面糊。有时也会用奶油、酪乳、酸乳酒、酸奶油或其他乳类制品。做薄煎饼绝非易事,饼要做得越薄越好,这真挑战厨师的烹调技艺!

薄煎饼的馅料也很讲究,可以用自制的果酱,例如山莓(覆盆子)、草莓、黑莓、红醋栗、黑醋栗或越橘果酱。也可以用欧洲鳀、腌鲱鱼、鲑鱼、沙丁鱼、西鲱鱼、蘑菇、碎肉,或脱脂乳酸干酪制成。可用上述任何一种材料,或是多种材料来制作馅料。可是,对俄罗斯人来说,最典型的馅料莫过于红或黑鱼子酱。要记着,薄煎饼趁热吃才是最美味的!

[第18页的附栏或图片]

俄式荞麦薄煎饼

材料

荞麦粉1杯(120克)

面粉1杯(120克)

酵母粉2汤匙(20克)

熔化的牛油3汤匙(50克)

鸡蛋2个

牛奶约3杯(720毫升)

糖2汤匙(30克)

盐适量

做法:把荞麦粉和1杯(240毫升)牛奶拌成面糊。把另一杯牛奶加热,倒入面糊里拌匀。面糊冷却后,加入酵母,让面糊膨胀至之前的一倍。

用木匙搅打面糊,并同时加盐加糖。把蛋白和蛋黄分开。把蛋黄、面粉和已熔化的牛油,一同加入面糊里拌匀。蛋白打至发泡,加入面糊内。如有需要,可以多加些牛奶。让面糊膨胀。

然后,把平底煎锅加热,涂上少许食油或熔化的牛油。倒一点面糊入锅里,让一层薄薄的面糊均匀地铺在锅里,越薄越好。用文火煎饼,直至饼呈金黄色。把饼翻过来,再煎15秒,然后放在碟上保温。把几个煎好的薄饼叠起来吃,尤其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