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爱吃好动的“外科医生”

爱吃好动的“外科医生”

爱吃好动的“外科医生”

这位“外科医生”胜任能干、注重卫生,并正卷土重来。可是,“他”又叫某些人很反感。“他”就是毫不起眼的蛆虫了。《美国医学协会杂志》报道,一些英国医生跟12名患了腿部溃疡的病人进行了一项试验。他们用传统的水凝胶疗法医治其中六名病人,其余六名则用蛆虫 *来治疗。

杂志继续说:“只消三天,那六名接受蛆虫疗法的病人,伤口都没再感染了。”至于那些接受传统疗法的病人,“在一个月后,只有两个人的伤口没再感染,另外四名患者还需要接受进一步的医治”。英国医学杂志《刺血针》周刊指出,“跟传统疗法相比”,蛆虫疗法“可以大大减少治疗时间,成本也比水凝胶疗法便宜一半有多”。

假设有一个病人伤口出现坏疽,当医生使用蛆虫疗法时,《刺血针》周刊说,他们会把不能繁殖,也不会伤害健康细胞组织的幼虫放在伤口上。然后,医生会在伤口上铺上一块纤细的尼龙网子,以及一块吸水纱布,来吸去液化了的坏死组织。当蛆虫吃饱了,医生就会把虫子拿走弃掉,并换上新的,直至伤口再没有任何感染为止。最后,血液会流进健康的细胞组织里,肌肉就会再长出来。

血管外科医生迈克尔·沃克说:“我们的病人全都愿意接受蛆虫疗法,觉得恶心的反而是医护人员。”除了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些医疗中心也采用这种疗法。据《刺血针》引述,一位医生甚至曾经这样说:“在美国,要求接受蛆虫疗法的病人,比愿意采用这种疗法的医生多得多。”

发现蛆虫疗法,其实纯属偶然。《科学世界》说:“战地医生见到有些士兵的伤口有蛆虫滋生,但他们却比那些伤口没有蛆虫的士兵更快康复。这样,蛆虫疗法不久就诞生了。”现在,美国和欧洲有几百家医院都采用这种疗法。

[脚注]

^ 2段 这跟用水蛭放血不一样。请参阅《守望台》1982年6月15日刊31页

[第22页的图片]

放在手指上的蛆虫(实物大小)

[鸣谢]

Picture copyright SMTL, http://www.smtl.co.uk/

[第22页的图片]

治疗前

治疗后

[鸣谢]

Photos by R. Sherma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