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军舰“瓦萨号”——魅力再现

军舰“瓦萨号”——魅力再现

军舰“瓦萨号”——魅力再现

《儆醒!》驻瑞典通讯员报道

1628年8月10日,在瑞典的首府斯德哥尔摩,是个阳光暖和的夏日。皇家军舰“瓦萨号”经过三年时间,终于建造完成,在当天举行首航礼,正式加入瑞典舰队。港口码头一带,人们蜂拥而至,为要观赏这次国家盛会。

“瓦萨号”并不是一艘普通的战船。瑞典国王古斯塔夫斯二世,一心要它成为世上所向无敌的军舰。据说国王听闻丹麦人计划建造一艘军舰,有两层装炮甲板,于是下令为“瓦萨号”添造第二层装炮甲板。他要这艘以他家族为名的军舰所向披靡。

国王当然想借“瓦萨号”的首航礼,耀武扬威一番。他给“瓦萨号”装上64座火炮,在船上设置了700多件雕刻艺术品和不少装饰物。战船当时的价值,超过瑞典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五。在那个时代,“瓦萨号”不单是艘威力无比的战舰,也是个航行海上的艺术展览品,辉煌之处,可谓一时无两。难怪当战船驶过斯德哥尔摩的港口时,国民都自豪地向它欢呼喝采!

灾难与耻辱

可是,“瓦萨号”航行了约一公里多,就在强风吹袭下倾侧。海水从炮眼不断涌入船舱,结果,船沉大海。这可能是海军史上,最短的处女航!

此情此景,令在场围观的人,不禁目瞪口呆。瑞典海军的天之骄子,就这样不堪一击,倒下去了。它不是被敌军击沉,也不是被汪洋巨浪打沉;而是被自己海港内一阵强风吹翻罢了。使人大为震惊的是,船上竟有约五十人在这个意外中丧生。“瓦萨号”本该是国家的荣耀,现在却是奇耻大辱的象征。

法院开庭聆讯,要找出谁当为这场教人丢脸的灾难负责。可是,最后却没有人受到指控,很可能因为调查所得的结果,把国王和当时瑞典海军司令,克拉斯·弗莱明中将牵涉在内。

国王设计的船是造船工人不熟识的,他仍硬要他们造。这样,“瓦萨号”的比例是不均衡的。船遇难前不久,弗莱明中将曾做过一次船身稳定测试。他吩咐30个人并列从船的一边跑到船的另一边。跑了三回以后,中将知道他们如果继续跑下去,就会即时翻船。他于是终止测试,可惜,却没有阻止举行首航礼,首航如期举行。由于案件涉及国王和海军中将两位重要人物,起诉被迫撤销。

在1664至1665年间,一名瑞典陆军退役军人运用一个普通的潜水钟,起回留在“瓦萨号”上大部分的枪炮。自此以后,“瓦萨号”被人渐渐忘记;它越沉越深,最后埋在30米水深之下的泥沼里。

重见天日

1956年8月,一个业余考古学家,安德斯·弗兰森,用岩芯取样器从海底提取一块橡木。有多年的时间,他不断翻查旧档案,找遍海床,搜寻“瓦萨号”的遗迹。现在,他终于如愿以偿。他们小心翼翼地发掘,把“瓦萨号”从泥淖中打捞出来,然后,把整艘沉船在水中拖往船坞去。

1961年4月24日,斯德哥尔摩的港口再次聚集了大批欢乐的群众。“瓦萨号”长埋深海333年后,“卷土重来”——成为旅游胜地和海洋研究者的宝库。船上有超过2万5000件人工制成品,披露这艘17世纪军舰许多引人入胜的细节,同时显示当代造船业和雕刻艺术的发展。

为什么“瓦萨号”跟船上的雕刻装饰品保存得这么好呢?因为它出厂不久就沉没了,船身仍相当坚固,泥土则具有防腐作用。再者,那里海水含盐量低,凿船虫不能生长、侵蚀沉船的木造船身。

“瓦萨号”船上的压舱物超过120吨。专家经过计算表示,若要船身保持稳定,就得有多一倍的压舱物才行,可是,它却没有空间容纳这些压舱物。而且,多加的重量,会使船身低层的炮眼过于接近水面。它的外表确实壮丽辉煌,可惜船身不平衡,发生这场灾难,可说是“劫数难逃”的。

“瓦萨号”是世上保存得最好、最久、最完整和得到完全鉴定的沉船。现在,它安然摆放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博物馆内,每年吸引不少游客远道而来参观。去年就有85万名访客,一睹这艘17世纪皇家军舰的风采。它虽然建成于多个世纪以前,可是,1628年发生的海难,却使它得以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它见证当权者的愚行,因为他们贪慕虚荣,玩忽职守,故意漠视造船的安全守则,不然,它就不会遇上这次海难了。

[第24页的图片]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斯二世

[鸣谢]

Foto: Nationalmuseum, Stockholm

[第24,25页的图片]

“瓦萨号”长睡深海超过三百年之后,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

[鸣谢]

Genom tillmötesgående från Vasamuseet, Stockholm

[第25页的图片鸣谢]

Målning av det kapsejsande Vasa, av konstnär Nils Stöd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