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电子产品会怎样影响你的学习能力?

电子产品会怎样影响你的学习能力?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不论是为了学业、工作还是其他理由,人们都一直在学习。电子产品对学习很有帮助。历史上没有任何一段时期像今天一样这么容易获取资讯。你不需要离开家,甚至不用起身,就可以得到所需的资讯。

不过,很多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的人发现自己:

  • 很难在阅读时集中注意力

  • 很难一次只专心做一件事

  • 很容易在独自一人时感到无聊

你应该知道的事

阅读能力

经常使用电子产品的人有时没耐心读完所有内容,他们往往只是匆匆略过,了解大意而已。

快速浏览可以帮助你很快找到某个问题的答案,但却不能帮助你深入地理解资料的内容。

想一想:在仔细阅读篇幅较长的资料方面,你的能力如何呢?这种能力对学习有什么帮助呢?(箴言18:15

专注力

有些人认为,电子产品可以让他们做到一心二用,同时处理两件事情,比如一边学习,一边跟朋友发信息。其实这样做肯定会分心,结果很可能两件事情都做不好。特别是当两件事情都需要专注力的时候,就更难做好了。

虽然培养专注力需要保持自制,但这样的努力是值得的。一个叫格蕾斯的女孩说:“一次只专注于做一件事情,避免一心多用,真的有很多好处。这样你就会少犯错误,也会减少压力。”

想一想:一心多用会不会影响你的理解力,也让你记不住所学的内容?(箴言17:24

独处

有些人独自待在安静的地方时会觉得很不自在,所以他们会使用电子产品来填补这种空虚感。一个叫奥莉维娅的女子承认说:“我一个人的时候,如果不看手机、平板或电视,15分钟不到就会觉得很无聊。”

不过,独处的时间其实非常宝贵。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可以善用这段时间深入地思考。这是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想一想:你可以怎样善用独处的时间深入思考呢?(提摩太前书4:15

你可以怎么做?

反思自己如何使用电子产品

你可以怎样善用电子产品来提高思考力呢?为什么说电子产品有时会降低你的专注力和学习能力?

圣经原则:要保护实用的智慧和思考力。——箴言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