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幸福之路

知足和慷慨

知足和慷慨

你是不是常听人说,幸福和成功取决于财富呢?很多人都受到这个观点影响,他们没日没夜地工作,拼命地赚钱。但是,财富真的可以带来长久的幸福吗?让我们来看看相关资料怎么说。

《幸福学期刊》(英语)的一篇文章说:“当人的基本需要获得满足后,额外的收入对提高人的幸福感帮助有限。”看来,幸福的关键不在于财富本身。《心理观察》(英语)指出:“一心追求[财富],让人不幸福。”这样的观点正好印证了圣经的说法。在差不多两千年前,圣经就记下了这样一句话:“贪财是一切祸害的根源,有些人一心贪财,就……用许多痛苦把自己刺得遍体鳞伤。”(提摩太前书6:9,10)那么,过度看重财富会带来哪些痛苦呢?

因担心失去财物而无法安睡 “当仆役的不管吃多吃少,都睡得香甜;富有人的丰裕财产,却不容他安睡。”(传道书5:12

因财富没有带来预期的幸福感而失望 追求财富的欲望其实是无法满足的。人如果期待财富会给自己带来幸福,就会很容易感到失望。“贪爱银子的人,有了银子也不满足;贪爱钱财的人,收入再多也不知足。”(传道书5:10)贪财可能会让人忽视一些重要的事,比如陪伴家人、朋友或崇拜上帝,而这些事才真正让人感到幸福。

因货币贬值或投资失败而感到沮丧 “不要劳碌追逐财富,别再倚仗自己聪明。你的眼睛为什么瞥视虚无的财富?财富必长出翅膀,如鹰向天飞走。”(箴言23:4,5

什么样的人会感到幸福?

知足的人 “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走什么。所以,只要有衣有食,就该知足。”(提摩太前书6:7,8)人懂得知足就不会抱怨,也不会心怀嫉妒。他们不会总想买自己买不起的东西,因而少了许多忧虑和压力。

慷慨的人 “施与比接受更快乐。”(使徒行传20:35)慷慨的人会感到幸福。他们会因帮助别人而感到快乐,就算能做的不多,也照样乐在其中。他们会得到爱和尊重,也会找到愿意慷慨回报他们的真朋友。(路加福音6:38)这些都是用钱买不到的!

不崇尚物质的人 “只吃一盘素菜而彼此相爱,胜过吃一头肥牛而互相憎恨。”(箴言15:17)经文的要点是什么呢?与他人保持友好的关系比获得物质财富更有价值。爱别人才是带来幸福的关键。后面的文章会再谈谈这点。

南美洲有一位女子叫萨比娜,她就亲身体会到圣经原则的益处。萨比娜被丈夫抛弃了,她必须拼尽全力才能养活两个女儿。萨比娜打两份工,每天早上四点就要起来。尽管非常疲惫,她仍决心学习圣经。后来怎么样了呢?

萨比娜的经济问题没有奇迹般地消失,但她却学会用积极的观点看待生活。萨比娜的属灵需要得到满足,因而感到幸福。(马太福音5:3)她也在信徒中找到了真朋友。萨比娜还把自己学到的跟别人分享,因此体会到施与的快乐。

圣经说:“有智慧的行为自然显出正义。”(马太福音11:19)事实上,知足、慷慨、不崇尚物质都是有智慧的表现。这样的人能得到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