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封面专题 | 怎样应付丧亲之痛?

走出伤痛

走出伤痛

许多人提出建议,想帮助别人走出伤痛,但不是所有的方法都有效。例如,有些人说不应该哭,或是把感情表达出来,有些人则说要尽情宣泄情绪。圣经的观点却不同,提醒我们不要走极端,现代的研究也有类似的见解。

在某些文化中,一般人觉得男人哭会有损男子气概。可是,在别人面前流泪真的很丢脸吗?有些精神专家同意,哭泣是人悲伤时的正常反应,压抑情绪反而有害健康。如果试着把情绪表达出来,随着时间过去,就能渐渐回复以往的生活。圣经并不认为悲伤流泪是不对或怯懦的表现。想想耶稣的例子,虽然他有能力复活死去的拉撒路,他还是在人面前为这位好友流泪!(约翰福音11:33-35

有时悲伤的情绪也会引起愤怒,要是亲友突然过世,就更是如此。痛失亲友的人感到愤怒,原因有很多,例如他们本来期望能得到安慰,没想到一些受敬重的人却说出伤害他们的话。南非的迈克就有这样的经验,他说:“爸爸过世时,我才14岁,在丧礼上,一位圣公会牧师说,上帝需要好人在身边,所以就带走了他们。 *我听到这句话很生气,因为我更需要爸爸。即使过了63年,这件事还是让我很难过。”

悲伤的人也可能会自责。面对所爱的人突然离世,他们也许会想:“要是我当初没有这么做,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了。”另一些人则是和亲友之间有过摩擦,亲友过世后,他们往往觉得很内疚。

失去亲友的人如果深受愤怒和内疚的情绪困扰,千万不要把这些感觉闷在心里。要找一位能安慰你的朋友,向他吐露心事,他能理解你痛失亲友的感受。圣经说:“真朋友时刻显出爱心,像兄弟为共患难而生。”(箴言17:17

对痛失亲友的人来说,最好的朋友是创造主耶和华上帝,你可以放心地把所有感受都告诉上帝,因为他关心你。(彼得前书5:7)上帝保证,向他祷告的人内心能得到平静,因为圣经说:“上帝就必赐你们平安,超越人所能理解的。”(腓立比书4:6,7)要接受上帝的帮助,让他的话语圣经安慰你。你可以记下一些经文(请看附栏“ 安慰人心的经文”),试试看把其中一些背起来,当你孤单难眠时,想想这些经文就一定会得到安慰。(以赛亚书57:15

杰克40岁,最近他的妻子因为癌症过世。他有时非常寂寞,于是向上帝祷告,他说:“只要我向耶和华祷告,就不再觉得寂寞。我常常夜里醒来就很难再入睡。这时候,我会读圣经,想想那些安慰我的经文,也会把心里的感受全都告诉上帝,他会让我平静下来,之后就能好好睡了。”

年轻的凡妮莎也有类似的经验,她看出祷告确实很有帮助。她的母亲因病过世,她说:“我在最难熬的时候,会哭着呼喊上帝的名字。耶和华听见我的祷告,给了我所需的力量。”

有些心理顾问建议,那些遭遇伤痛的人可以主动帮助别人,或是参与一些社区志愿服务,这样做不但会使他们快乐,也会减轻忧伤。(使徒行传20:35)不少痛失亲友的基督徒同意,帮助别人能使自己得到很大的安慰。(哥林多后书1:3,4

^ 5段 这并不是圣经的真理,圣经提出了为什么人会死的三个原因。(传道书9:11;约翰福音8:44;罗马书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