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附录

但以理预言救主弥赛亚的来临

但以理预言救主弥赛亚的来临

先知但以理生活在耶稣诞生前五百多年。他得到耶和华的启示,写下预言,让人知道耶稣受膏立(任命)成为弥赛亚(基督)的具体年份。但以理接获的启示是这样的:“你该知道,该洞悉,从颁布谕旨修复、重建耶路撒冷,直到称为‘弥赛亚’的领袖出现,将有七个七的时期,又有六十二个七的时期。”(但以理书9:25

经文表明,一段特定的时期一结束,弥赛亚就会出现,所以要知道弥赛亚在什么时候来临,就要先知道那段特定时期在什么时候开始。根据但以理的预言,一旦“颁布谕旨修复、重建耶路撒冷”,那段时期就开始了。那么,谕旨在什么时候颁布呢?根据圣经执笔者尼希米的记载,下令重建耶路撒冷城墙的谕旨,是在“亚达薛西王在位第二十年”颁布的。(尼希米记2:1,5-8)历史家证实,亚达薛西王在位第一年是公元前474年,由此开始数算,他在位第二十年就是公元前455年。换句话说,但以理预言的那段时期在公元前455年开始。那段时期一结束,“称为‘弥赛亚’的领袖”就会出现。

但以理也指出,弥赛亚来临之前的那段时期有多长。他预言有“七个七”,又有“六十二个七”,合共六十九个七。这实际上有多长呢?有些圣经译本把这两个时期译做七个七年和六十二个七年,也就是说,每个七代表七年。用七年作为一个计算单位,是古代犹太人的惯例。例如,犹太人每逢第七年就守安息年。(出埃及记23:10,11)所以,但以理预言的六十九个七,指的是六十九个七年,合共483年。

现在我们只要计算一下,从公元前455年开始,数算483年,就到了公元29年,耶稣正是在这一年受浸而成为弥赛亚的! *路加福音3:1,2,21,22)圣经的预言确实丝毫不差地应验了,不是吗?

^ 3段 从公元前455年到公元前1年合共454年,从公元前1年到公元1年只有1年(因为没有公元零年),从公元1年到公元29年合共28年。把上述三个数字加起来,就是483年。耶稣被“剪除”而死的时间是公元33年,正好是第七十个七年期间。(但以理书9:24,26)另见耶和华见证人出版的《洞悉圣经》上册1268-1271页,《要留意但以理的预言!》第11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