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有设计者吗?

海参“刚柔并济”的皮肤

海参“刚柔并济”的皮肤

 海参是一种生活在海底和珊瑚礁上的海洋动物,它们的表皮看起来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甚至还有刺。海参的身体可以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之内发生很奇妙的改变,它可以变得像柔软的蜡一样,也可以变得像坚硬的木板。海参的这个本领可以让它们蠕动到很狭窄的地方,然后迅速变硬,这样捕食者就不能把它们拉出来。海参可以做到这一点,奥妙就藏在它的皮肤里。

 想一想:海参的皮肤有三种状态:坚硬、柔软和介于两者之间。海参要改变自己的状态时,就会激活体内有硬化作用或软化作用的蛋白质,从而使皮肤内的纤维连接或断开。

 有硬化作用的蛋白质可以使结缔组织的纤维互相连接形成链条,使海参的皮肤变得坚硬;有软化作用的蛋白质则会使皮肤内的纤维断开,让皮肤变得柔软。海参的皮肤可以变得非常柔软,甚至像融化了一样。

 科学家想模仿海参皮肤的变化能力,发明一种新的材料。这种材料的一个用途是制作植入脑部的电极。在外科手术中,这种电极先是坚硬的,便于精确地放到某个位置,之后就会变得柔软。应用这样的材料可以减少患者身体的排异反应。

 你认为怎样?海参“刚柔并济”的皮肤是进化(演化)而来的,还是经过设计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