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BluePlanetArchive/Whale Watch Azores

有设计者吗?

柯氏喙鲸的潜水本领

柯氏喙鲸的潜水本领

 柯氏喙鲸可以在水深2992米,压强约3万零300千帕的地方潜水。它们也可以在水下待很长时间。一项记录表明,柯氏喙鲸潜水时间可以长达3小时42分才出来换气。为什么这类需要换气的哺乳类动物可以长时间待在高压低氧的环境下,却安然无事呢?

 像其他海洋哺乳类动物一样,柯氏喙鲸的胸腔和肺部在一定压强下会收缩。研究人员发现,为了减少氧气消耗,海洋哺乳类动物会大幅度降低心率,它们的血液会从身体的末端回流到脑部、心脏和肌肉组织。

 此外,海洋哺乳类动物会通过体内一种叫肌红蛋白的蛋白质将氧气储存在肌肉组织中,当它们在深海潜水的时候,肌红蛋白会释放所需的氧气。海洋哺乳类动物肌肉中肌红蛋白的含量很高,远远超过人类以及陆地动物。

 一名研究人员对柯氏喙鲸作出这样的评论:“它们能够在这么深的地方潜水,真的太不可思议了。柯氏喙鲸能够在深海潜水那么长时间,远远超过我们目前对生物的认知和想象。”科学家希望通过研究柯氏喙鲸潜水的本领来帮助医生提高医疗水平,例如治疗肺萎缩。

 你认为怎样?柯氏喙鲸长时间在深海中潜水的本领是进化(演化)而来的,还是经过设计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