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启示录中的666有什么含意?

启示录中的666有什么含意?

圣经的答案

 圣经最后的一本书提到有一只七头十角的野兽从海里上来,这只野兽的名字是个数字——666。(启示录13:1,17,18)这只野兽象征全球的政治制度,统治着“每个部族、民族、语言、国族的人”。(启示录13:7)666这个名字显示,在上帝眼中,全球的政治制度都是彻底失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并不只是个名字 上帝所取的名字都有含意。例如,古代有一个男子叫亚伯兰,他名字的意思是“父亲是崇高的[受到高举]”,但后来上帝为亚伯兰取名做亚伯拉罕,而这名字的意思是“群众(许多人)的父亲”,因为上帝应许他将要成为“多国之父”。(创世记17:5)同样,上帝给这只野兽666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个名字的象征意义能够反映出这只野兽的特质。

 数字6代表不完美 在圣经里,数字常常有象征的意义。7通常代表“完全”或“完美”。6比7少1,因此6可以用来表示某些事物在上帝眼中有欠缺或有瑕疵,有时还可能跟上帝的仇敌有关。(历代志上20:6;但以理书3:1

 出现3次就表示强调 有时圣经要强调一件事时就会把这件事说三次。(启示录4:8;8:13)因此,666这个名字有力地强调,在上帝眼中,世人的政治制度是彻底失败的。世上的政治组织无法为世界带来和平与安全,只有上帝的王国才能做到。

野兽的记号

 圣经说有些人有个“野兽记号”,因为他们对野兽“很惊叹”,跟随它,甚至崇拜它。(启示录13:3,4;16:2)怎样崇拜呢?他们尊崇自己的国家、国家象征物或国家的军事力量,甚至达到崇拜的地步。《宗教百科全书》(英语)说:“国家主义已成了现代世界一种主流的宗教。” a

 一个人的右手或额上有野兽的记号是什么意思呢?(启示录13:16)上帝曾把他的诫命颁布给以色列人,说:“你们要一心一意谨记我这些话,永志不忘,就像安在手上,戴在额上一样。”(申命记11:18)上帝并不是说以色列人要把他的诫命实际写在手上和额上,而是说他们应该让上帝的话语来指引自己的一切行动和思想。同样,一个人有野兽的记号不是指他身上实际有个记号,例如“666”的刺青,这其实是个比喻的说法,表示这个人容许政治制度来支配自己的生活。有野兽记号的人是跟上帝对立的。(启示录14:9,10;19:19-21

a 请也参看《全球化时代的国家主义》(英语)第134页;《国家主义与思想:现代文化面面观》(英语)第9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