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圣经真理改变人的一生

我的生活曾经一塌糊涂

我的生活曾经一塌糊涂
  • 出生年份:1971年

  • 出生地:汤加(东加)

  • 以前的我:吸毒、入狱

我的背景

 我来自汤加。汤加位于南太平洋,是由170多个岛屿组成的国家。我小时候在汤加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没有电也没有车。但我们家有自来水,还养了鸡。学校放假的时候,我和两个兄弟会一起到田里去,帮助爸爸种植香蕉、地瓜、芋头和木薯。我的爸爸打零工,收入微薄,所以田里的农作物多少可以贴补家用。我们一家跟其他的岛民一样,非常重视圣经,也经常上教堂。不过我们还是觉得,为了过更好的生活,唯一的方法就是搬到更富裕的国家。

 我16岁的时候,舅舅协助我们一家搬到美国加州。对我们来说,要适应新的文化实在不容易!虽然生活条件改善了,我们居住的地区却很糟糕。那里毒品泛滥,暴力罪行十分猖獗,晚上我们时常听到枪响。大部分的邻居都很害怕帮派分子。很多人为了处理纷争或保护自己,就随身携带枪械。我曾经在一场纷争中被子弹击中,现在那颗子弹还留在我的胸腔里。

 高中的时候,我想融入当地年轻人的圈子。渐渐地,我开始狂欢作乐、酗酒、打架,甚至吸毒。我越陷越深,后来我对可卡因(古柯碱)上了瘾。为了买毒品,我开始偷窃。虽然我们一家经常上教堂,但我从来没有学到,如果身边的人给我压力去做不对的事,我该怎么办。有好几次,我因为打架斗殴而被逮捕。我的生活变得一塌糊涂!最后我进了监狱。

圣经怎样改变了我

 1997年我还在坐牢。有一天,一个囚犯看到我手里拿着圣经。那是圣诞节前后,汤加人大多认为这个节日非常神圣。那个囚犯问我知不知道,圣经里怎样谈及基督的诞生。我不知道,他就翻开圣经给我看。我发现圣经只是简要地提到了这件事,而且圣诞节的很多传统习俗都没有圣经的根据。(马太福音2:1-12;路加福音2:5-14)当时我惊呆了,想知道圣经还说了什么。那个囚犯参加耶和华见证人的聚会一段时间了,他们每周在监狱举行聚会,我决定跟他一起去。当时他们正在学习圣经的启示录,虽然我不是很明白听到的内容,但我发现他们教导的一切都有圣经的根据。

 耶和华见证人问我要不要跟他们学习圣经时,我很高兴,马上答应了。有生以来第一次,我从圣经学到将来地球会成为乐园。(以赛亚书35:5-8)后来我清楚看出,为了得到上帝的喜悦,我需要在生活中作出很大的改变。我知道如果不戒除恶习,耶和华上帝不会容许我进入将来的乐园。(哥林多前书6:9,10)所以我下定决心,要改掉自己的坏脾气,绝不再吸烟、醉酒和吸毒。

 1999年,在我的刑期即将结束时,当局把我移交到一个移民拘留营。我无法跟耶和华见证人联系,时间超过一年。但我决心要继续改变自己。在2000年的时候,美国政府取消了我的居留资格,把我遣返回汤加。

 回到汤加后,我主动寻找耶和华见证人,继续跟他们学习圣经。我很喜欢学到的内容。我看到岛上的耶和华见证人总是根据圣经教导人,就跟美国的耶和华见证人一样。这让我感到很振奋。

 当地人都认识我爸爸,因为他在教会里担任很重要的职位。所以,对于我跟耶和华见证人来往这件事,一开始我的家人感到不解,也很生气。不过,我父母后来看到圣经原则帮助我改过自新,就感到很欣慰。

我跟汤加的很多男人一样,每周花上好几个小时喝卡瓦

 有件事对我来说非常困难。在我们的文化中,有一种叫“卡瓦”的饮料,是用胡椒灌木的根部制作的,具有镇静的作用,人们常常过量饮用。在汤加,很多男人每周花上好几个小时喝卡瓦。既然回到了家乡,我就跟从当地的习俗,几乎每晚都去酒吧喝卡瓦,喝到神志不清为止。我染上了这个不好的习惯,其中一个原因是我跟一些不在乎圣经标准的朋友来往。后来有人帮助我看出,这个恶习会冒犯上帝。为了得到上帝的赐福和认可,我决定不再这样做。

 我开始参加耶和华见证人的所有聚会。他们都是努力赢得上帝喜悦的人,常常跟他们在一起使我可以抗拒引诱。在2002年,我受浸成为耶和华见证人。

我的福分

 由于耶和华很有耐心,我才能得到福分。圣经说:“耶和华……对你们有耐心,因为他不希望任何一个人被毁灭,而是希望人人最终都悔改。”(彼得后书3:9)他本来可以在很久以前就采取行动,毁灭这个腐败的世界,但他容许这个世界继续存留,让我这样的人也有机会成为他的朋友。我很高兴自己能受上帝任用,帮助别人认识他。

 在耶和华的帮助下,我的生活不再一塌糊涂。我不再偷窃和吸毒。相反,我努力帮助别人成为耶和华的朋友。我在耶和华见证人当中认识了泰亚,她现在是我亲爱的妻子。我们有一个儿子,一家人过得幸福快乐。我们一起教导别人圣经的真理,让他们知道将来人们能够永远生活在和平安宁的乐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