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圣经真理改变人的一生

我不再是个粗暴的人

我不再是个粗暴的人
  • 出生年份:1973年

  • 出生地:乌干达

  • 以前的我:一个暴力放荡的酒鬼

我的背景

 我在乌干达的贡巴出生。这里的人大部分都很穷,我住的城镇没有电,晚上都要用手提的油灯来照明。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是从卢旺达(卢安达)搬到这里来的。他们种植咖啡豆和香蕉,并且用香蕉制作瓦拉吉蒸馏酒(Waragi),这种酒很受欢迎。我的父母也养了很多鸡、猪、牛和山羊。我的文化和成长背景让我觉得,女人一定要服从自己的丈夫,也不该表达自己的意见。

 23岁的时候,我搬到卢旺达。在那里,我常常跟朋友一起去舞厅。因为我太常去了,一个舞厅的经理还给了我一张卡,让我可以免费入场。我也喜欢看那些打打杀杀的电影。这样的生活和娱乐让我成为一个暴力、放荡,又特别爱喝酒的人。

 在2000年,我开始跟一个年轻的女人同居,她叫斯科拉斯蒂克·卡巴格维拉。我们后来有了三个孩子。我要求斯科拉斯蒂克每次见到我,或是想提出什么请求,都应该跪在我的面前,我从小认为女人就是该这样。我还告诉她,家里的东西都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我爱做什么就做什么。我经常在夜里出门,差不多到凌晨三点才醉醺醺地回家。回家的时候,如果斯科拉斯蒂克太晚来开门,让我等太久,我就会打她。

 我那时在一个保安公司里当主管,收入很不错。斯科拉斯蒂克是五旬节派教会的信徒,她曾劝我加入她的教会,希望这样能让我有所改变,但我没有兴趣。我还爱上了另外一个女人,跟她发展感情。因为我的性格和这些行为,斯科拉斯蒂克一气之下带着三个孩子,搬回去跟她的父母住了。

 一个年长的朋友跟我聊了一下我的生活。他鼓励我跟斯科拉斯蒂克重修旧好。他说我那几个可爱的孩子不应该跟他们的爸爸分开。所以在2005年,我不再酗酒也离开那个女人,回到斯科拉斯蒂克的身边。一年后,我们结婚了,但我还是对妻子拳脚相向。

圣经怎样改变了我

 2008年,一个叫若埃尔的耶和华见证人来拜访我。有几个月的时间,他和另一个见证人博纳旺蒂尔经常来找我聊圣经。我问了好多问题,特别是关于圣经的启示录,其实我想要证明耶和华见证人是错的。有一次,我问他们启示录7:9提到的“大群人”为什么是生活在地上的,因为经文明明说“他们站在[上帝的]宝座和绵羊羔[耶稣基督]面前”。若埃尔耐心地回答我问题,他给我看以赛亚书66:1,经文说地是上帝的脚凳。因此,大群人站在地上就相当于站在上帝的宝座前。我也读了诗篇37:29,经文说正义的人会永远在地上生活。

 最后,我终于同意跟博纳旺蒂尔学习圣经,我的妻子也跟我们一起学习。学习圣经给了我改变自己的动力。我学到怎么尊重妻子,我不再要求她每次见到我和提出请求的时候要跪在我面前,也不再觉得家里的东西都是我一个人的。另外,我也不再看那些暴力的电影了。作出这些改变并不容易,需要极大的自制和谦卑。

圣经让我成了一个好丈夫

 我几年前把大儿子克里斯蒂安送去给在乌干达的亲戚照顾,但当我读到申命记6:4-7的经文时,我看出上帝希望父母负起责任,照顾自己的孩子,教导他们按圣经的原则生活。我们把儿子接回来的时候,我们都非常高兴!

我的福分

 我学到耶和华是个仁慈的上帝,我确信他已经宽恕我过去的行为和态度。我很高兴能和妻子一起学习圣经,我们都献身给耶和华,在2010年12月4日一起受浸。现在,我们彼此信赖,并在生活中实践圣经的原则,得到很多快乐。我一下班就直接回家,这让我妻子非常高兴。我很尊重妻子,也下定决心滴酒不沾,还改掉凶暴的性格,这都让我的妻子感到非常欣慰。2015年,我被任命为长老,在会众里为弟兄姊妹服务。五个孩子当中也有三个已经受浸。

 回想我开始跟见证人学习圣经的时候,我没有盲目地相信他们所说的,而是问了很多问题。但他们用圣经一一回答我,这让我印象深刻。我和妻子渐渐明白,一个崇拜上帝的人,必须要符合上帝所定下的崇高标准,不能有丝毫妥协。我很感激耶和华在茫茫人海里把我找出来,让我加入他的大家庭。想想我的例子,我确信,在耶和华的帮助之下,人只要有心,就能作出改变,让耶和华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