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宗教可以成为牟利的手段吗?

宗教可以成为牟利的手段吗?

 很多宗教团体推销并贩售一些商品和宗教服务,还有不少宗教领袖薪水很高,过着奢华的生活。看来他们把重心放在赚钱之上,而不是满足信徒的心灵需要。请看看以下几个例子:

  •   根据一项调查,天主教的一名主教在13年内,为私人用途挪用教会捐款,搭乘私人包机将近150次,租用加长豪华轿车大约200次。他还用400多万美元装修他的住宅。

  •   在一个非洲国家,有一名传教士经常为上万名信徒举行宗教仪式。他有座很大的教堂,里面贩售各式各样的商品,从堪称有神奇功效的精油,到印有他照片的毛巾和T恤。这名传教士非常富有,但是他的信徒大部分都很贫穷。

  •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中有两座已经上市。另外,著名的少林寺也变得高度商业化,少林寺的方丈还被称为“少林CEO”。

  •   一项报道指出,美国有一些人从不同宗教信仰得到灵感,为公司设计和举行带有宗教色彩的仪式。

 宗教团体参与商业活动,为自己牟利,你对此有什么感觉呢?对于那些打着宗教旗号牟取利益的人,上帝又有什么看法呢?

上帝对于宗教团体参与商业活动有什么看法?

 上帝谴责这样的行为。圣经说,在古代那些自称代表上帝的祭司“教导人是为了得到报酬”,上帝非常厌恶这样的做法。(弥迦书3:11)另外,有些人在崇拜上帝的地方,从事商业活动牟取暴利。上帝斥责他们,说他们把他的圣殿变成“强盗的巢穴”。(耶利米书7:11

 跟上帝一样,耶稣也谴责那些利用宗教牟取商业利益的人。当时,宗教领袖容许商人在耶路撒冷的圣殿里做买卖,这些贪得无厌的商人趁机剥削前来崇拜上帝的人。耶稣勇敢地把这些商人赶出圣殿,对他们说:“不要再把我父亲的圣殿当成做买卖的地方!”(约翰福音2:14-16

 另外,耶稣在传道教人时,也反映上帝的想法。(约翰福音8:28,29)他在教导人认识上帝时,从来不收一分钱。无论施行什么奇迹,是喂饱饥饿的人、治愈生病的人,还是复活死去的人,耶稣都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耶稣从来没有利用传道职务为自己累积财富,他连自己的家都没有。(路加福音9:58及脚注)

早期的基督徒怎样效法耶稣的榜样?

 耶稣告诉跟从他的人,不可以用宗教信仰来牟取利益,他说:“你们免费得来,也要无偿施与。”(马太福音10:8)早期的基督徒都按照耶稣的话去做,请看以下的例子:

  •   使徒彼得是耶稣的门徒。有一次,彼得遇到一个叫西门的男子,他想要用金钱获取神圣力量和权力。彼得立刻拒绝并严厉地斥责他说:“但愿你跟你的银子一起毁灭!你居然以为上帝无偿给人的恩赐,是可以用钱买的。”(使徒行传8:18-20

  •   使徒保罗曾在不同的地方传道。保罗花了很多年为会众劳心劳力,但从没有期望别人给他金钱上的回报。他跟其他基督徒都没有“利用上帝的话语牟利”。(哥林多后书2:17及脚注)保罗也说:“我们把上帝的好消息传给你们的时候,日夜工作,不想成为任何人的经济负担。”(帖撒罗尼迦前书2:9

 早期的基督徒确实需要钱才能到各地宣扬好消息和从事救济的工作,但他们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都没有向人收取任何费用。人们可以根据以下的原则自愿作出捐献:

  •   哥林多后书8:12:“人先有乐意的心,他的奉献就特别令上帝喜悦,而且他献出的是他拥有的,不是他没有的。”

     意思是:一个人奉献的动机比他奉献多少更重要。

  •   哥林多后书9:7:“每个人都要按照心里的决定去做,不是勉强的,不是被迫的,因为上帝喜爱快快乐乐施与的人。”

     意思是:上帝没有勉强人捐献,如果一个人甘心乐意地奉献,上帝就会很高兴。

一心敛财的宗教团体即将面临什么下场?

 圣经清楚地指出,不是所有宗教或崇拜形式都受上帝认可。(马太福音7:21-23)启示录的预言把不受上帝认可的宗教比作一个大娼妓,因为这些宗教团体为了金钱和自私的目的压榨信徒、勾结政府,就像卖淫的娼妓一样。(启示录17:1-3;18:3)预言也谈到上帝不久就会对这些宗教团体执行判决。(启示录17:15-17;18:7

 不过,上帝不希望人因为错误宗教的坏行为而受骗,不想认识他。(马太福音24:11,12)在执行判决之前,上帝希望正直诚恳的人学习怎样用他认可的方式崇拜他,并且跟错误的宗教划清界限。(哥林多后书6: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