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怎样分辨假消息

怎样分辨假消息

 今天人们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资料,例如怎样保护自己、怎样让自己更健康。但在查找资料的同时,也要小心假消息,比如:

  •   误导性的新闻

  •   不实报道

  •    阴谋论

 例如,在疫情蔓延期间,谣言满天飞。联合国秘书长谈到这方面的危险时,说:“有害的健康建议和虎骨蛇油之类的药方正在大量涌现,虚假信息充斥在电波中,疯狂的阴谋论正在污染互联网。仇恨正在蔓延开来,侮辱和诋毁人们和不同的群体。”

 谣言层出不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圣经预告,在我们这个时代,“邪恶的人和骗子会越来越坏,既欺骗人,也被人欺骗”。(提摩太后书3:1,13)现在互联网(网际网络)越来越普及,人们更容易接收假消息,也容易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散播谣言。结果我们的电子邮箱、社交平台,还有手机推荐的新闻,都会有不少半真半假、歪曲事实的消息。

 我们怎么做才不会受谣言误导呢?圣经里有一些建议可以帮助我们。

  •   对于你接收的资讯,不要照单全收

     圣经说:“天真无知的人,凡话都信;精明审慎的人,步步留心。”(箴言14:15

     我们如果不小心的话,就很有可能会被谣言误导。例如在网络(网络)上,特别是在社交平台上,可能会流传一些梗图或者是爆红的短片,这些资料都是娱乐性质的。不过图片和短片都很容易被人编辑,也会被人断章取义。有时短片显示某个人说了什么或做了什么,但其实这些都是伪造的。

     “研究人员发现,在社交平台上流传的不实消息中,很多照片和短片都是被人编辑过的,跟原来的意义完全不一样。”——Axios媒体

     问问自己:这是真正的新闻吗?或者只是爆红的网络图片和短片呢?

  •   要留意消息的来源和内容

     圣经说:“事事都要验证。”(帖撒罗尼迦前书5:21

     就算一则新闻上了热搜或被人多次报道,也不要轻易相信或转发,要先确认这则新闻是不是真的。该怎么做呢?

     要看看消息来源可不可靠。新闻媒体和一些机构可能为了商业利益或政治立场而做出一些不客观的报道。当你在某家媒体上看到一则新闻的时候,也可以看看其他媒体是怎么报道的。有时候你的朋友也可能会无意中通过电邮或社交平台转发一些不实的消息。所以除非你可以查明一则新闻的来源是什么,不然就不要轻易相信。

     确保资料的内容是最新、最准确的。你读的资料里面有没有提供日期、一些可以供你查证的事实,以及足够的证据证明内容是可信的呢?如果你收到的内容把一件事说得过于简单或者太过煽情,那么就要格外小心。

     “对现在的人来说,确定一条消息是否可靠,跟洗手一样重要。”——斯里达·达玛普里,联合国食品安全和营养高级官员

     问问自己:这则新闻是在客观陈述事实吗?还是掺杂了一些个人言论呢?

  •   选择资讯时,不要被感情支配

     圣经说:“谁信赖自己的心,就是愚昧的人。”(箴言28:26

     如果我们收到跟自己想法一致的信息,就很容易相信。网络公司通常会根据你的浏览记录,还有你在网上搜过的东西,来提供类似的资讯。不过我们想听的话不见得都是事实。

     “人是有能力理性思考的,但是我们的希望、恐惧、意愿等等,有时候会让我们更倾向于受感情支配,选择相信一些信息。”——彼得·迪托,社会心理学家

     问问自己:我会相信这个信息,是因为它符合我心里的想法吗?

  •   不要散布谣言

     圣经说:“不可散布谣言。”(出埃及记23:1

     要记得,你传出去的消息会影响别人的想法,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行为。就算你不是故意要散播假消息的,后果也可能很严重。

     “在转发信息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停下来,想一想,问问自己:‘我确定这个信息是真的吗?’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做,那么在网络上面流传的谣言就会比现在少很多了。”——彼得·亚当斯,媒体素养计划(News Literacy Project)副主席

     问问自己:我给别人发的这个信息是真实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