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人洞悉事理,就不轻易发怒”

“人洞悉事理,就不轻易发怒”

一个大学篮球教练被学校开除了,原因是他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

一个小孩因为大人没有顺他的意,就大哭大闹。

一个母亲因为儿子的房间乱七八糟,就跟儿子大吵起来。

人人都见过别人发怒,我们自己肯定也生过别人的气。我们也许同意愤怒是一种负面情绪,应该克制。可是,当我们生气的时候,常常会觉得自己是有道理的,要是别人看来做了我们觉得是不对的事,我们就更会这样想了。美国心理学协会发表的一篇文章也说:“愤怒完全是一种正常的、健康的情绪。”

圣经执笔者使徒保罗所说的一句话,也许让人觉得上述看法是正确的。他说:“你们发怒,却不要犯罪;不要到日落还在动怒”。(以弗所书4:26)既然保罗承认人有时会发怒,我们应该把怒气发泄出来吗?还是应该尽力抑制呢?

应该发怒吗?

保罗提出以上的劝告时,很可能想到诗篇执笔者的这句话:“你们激动,却不要犯罪。”(诗篇4:4)保罗为什么给人这个劝告?请留意他接着怎么说:“一切恶毒、怒气、愤恨、尖叫、诋毁,连同一切恶念,都该从你们当中除掉。”(以弗所书4:31)由此可见,保罗并没有鼓励人发泄怒气,相反,他是在鼓励其他基督徒不要发怒。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心理学协会的同一篇文章也说:“研究表明,尽情发泄怒气只会令人更愤怒、更暴躁,一点不能帮助你……解决问题。”

既然发怒会对人产生不好的影响,我们可以怎样除掉怒气呢?所罗门是古代以色列一位睿智的君王,他说:“人洞悉事理,就不轻易发怒;不追究过犯,就是他的美德。”(箴言19:11)为什么我们“洞悉事理”,就能控制怒气呢?

洞悉事理,消减怒气

说一个人洞悉事理,就是说他能够看穿事情的表面,看透内情。我们受到冒犯、被别人激怒的时候,这种能力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呢?

比如说,我们看到一件不公正的事发生,可能会感到很愤怒。可是,如果我们不控制自己的情绪,甚至用暴力去发泄不满,最终很可能会伤害自己或别人。一座房子要是着火了,火势没有受到控制的话,整座房子都会被烧毁。同样,怒火也可以毁去我们的名声,损害我们跟别人以至跟上帝的关系。因此,我们觉得自己快要发火的时候,应该问问自己:我清楚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吗?我们对事情要是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就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有一次,所罗门的父亲大卫王差点杀了一个叫拿八的人,幸好得到别人的帮助,他才能看清事情,不致犯杀人流血的大罪。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曾在犹大旷野保护拿八的羊群。到剪羊毛的时候,大卫派人去问拿八要点食物,拿八却对他们说:“我怎能把我的饼、我的水、我为剪羊毛的人屠宰的肉,送给那些我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人呢?”这真是很大的侮辱!大卫听到拿八的回应后,立刻带上大约400人前往拿八的家,想要杀死他家里所有的男丁,以泄心头之愤!(撒母耳记上25:4-13

拿八的妻子亚比该听到这件事,立即赶去见大卫。她一看见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就俯伏在大卫脚前,说:“求你容婢女向你进言,听婢女所要说的话。”然后,她告诉大卫拿八是个愚妄的人,如果大卫为了报复而杀了他,日后必定后悔。(撒母耳记上25:24-31

亚比该的话如何让大卫洞悉事理,并缓和当时的紧张局面呢?首先,大卫从她的话明白到,拿八本来就是个不明事理、愚昧狂妄的人。此外他也看出,如果他向拿八报复,杀人流血,就会犯下大罪。有时,你也许会像大卫那样被别人激怒。这时你该怎么做呢?梅约医学中心发表了一篇关于控制怒气的文章,文章中有一个建议:“不妨做点深呼吸,从1数到10。”另外,要停下来想想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如果自己冲动行事又会有什么后果。你这样做,就能洞悉事理,怒气也会慢慢消减,甚至完全平息。(撒母耳记上25:32-35

今天,很多人也获得帮助,学会控制自己的怒气,塞巴斯蒂安就是一个例子。他23岁的时候,在波兰的一个监狱坐牢。他在狱中开始学习圣经,并学会了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脾气。他说:“每次我想要发脾气,都会先想想问题的成因,然后努力把圣经的原则用出来。我看出圣经是最好的生活指南。”

你只要把圣经的原则实践出来,就能控制自己的脾气

节男也用类似的方法控制怒气。他说:“以前,要是我在工作的时候被人激怒了,就会马上破口大骂。但学习圣经以后,我会先想想:“这究竟是谁的错?问题会不会是我自己造成的呢?”他发现,自己脾气上来的时候,想想这些问题有助于控制情绪,消减怒气。

虽然愤怒的情绪有时很强烈,不容易控制,但上帝的话语圣经的力量更强大。你只要把圣经的原则实践出来,并祈求上帝的帮助,就可以培养出洞悉事理的能力,懂得怎样控制情绪、消减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