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你所属的宗教团体怎样看待战争?

你所属的宗教团体怎样看待战争?

阿尔贝托在军队里服役将近十年。他忆述:“我们的随军神父祝福我们,说:‘上帝与你们同在。’当时我想:‘我现在要出去杀人啊,圣经不是说我们不可杀人吗?’”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雷尔是个海军军人。有一次,他问随军牧师说:“你来到船上为我们的军队祷告祈求胜利。可是,敌方不是也会做同样的事吗?”牧师对他说,主的作为是个奥秘,是人无法了解的。

你也觉得这样的解释没有道理吗?请放心,你不是唯一这样想的人。

圣经怎么说?

耶稣说,上帝给人的诫命中,其中一条最重要的是“爱人如己”。(马可福音12:31)基督徒要爱的人,是仅限于住在某个地区或属于某个国籍的人吗?不是的。耶稣告诉门徒:“你们要是彼此相爱,所有人就因此知道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3:34,35)基督徒之间的爱心应该十分突出,就像一个明显的标志一样,让别人很容易就认出他们来。基督徒绝不该夺去 任何人的生命。在危急的情况下,他们甚至会愿意为其他信徒舍弃 生命。

早期基督徒所过的生活跟耶稣的吩咐完全一致。《宗教百科全书》(英语)说:“早期的教会领袖,例如德尔图良和奥利金,都说基督徒不可杀人。由于这个原则,基督徒不会加入罗马军队。”

耶和华见证人又怎么样?

几乎世上每个国家都有耶和华见证人。虽然有些耶和华见证人所居住的国家互相对立,但他们仍会显出基督徒的标志,继续彼此相爱。

一般教会的导师有没有帮助信徒表现真基督徒的爱?

举个例,在1994年,卢旺达(卢安达)的胡图族和图西族爆发冲突。这其间,耶和华见证人一直坚守中立,两个种族的信徒还常常冒着生命的危险互相保护。有一次,两个胡图族的耶和华见证人因为保护图西族的弟兄而被捕,联攻派民兵对他们说:“你们胆敢帮助图西族人逃跑,必须处死!”很不幸,这两个胡图族的基督徒都被杀害了。(约翰福音15:13

你认为,耶和华见证人有没有听从耶稣的教导,显出舍己为人的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