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拾取遗下庄稼的习俗是怎样的?谁可以从这个习俗得益?

▪ 摩西律法禁止农夫把他们地里的农作物收割净尽。例如,农夫在收割谷物时,不可把田边的作物割尽;摘葡萄时,他们不可拾取散落在地上的葡萄,也不可回葡萄园摘取第一次收割时尚未成熟的葡萄;此外,他们打橄榄树收割橄榄时,必须把没有掉下的橄榄留在树上,不可摘取。(利未记19:9,10;申命记24:19-21)这样,穷人、孤儿寡妇和侨居的人就可以来拾取这些遗下的农作物。

这条关于拾取遗下庄稼的律法,能够使整个以色列社会得益。这条律法提醒地主要慷慨、无私和信赖上帝,也鼓励低下阶层要勤奋劳动,因为拾取遗下庄稼并不是什么轻省的工作。(路得记2:2-17)这条律法使穷苦的人不用挨饿,但又不致成为社会的负担。与此同时,他们也无须讨饭或单靠别人的施舍过活,从而能够保全尊严。

所罗门为什么要从遥远的黎巴嫩入口木材,用来兴建耶路撒冷的圣殿?

列王纪上5:1-10记载了所罗门跟泰尔王希兰订立的一个协议。根据这个协议,泰尔王会命人把雪松木和圆柏木扎成木筏,这些木材会从黎巴嫩经海路运到以色列,供以色列人兴建圣殿。

雪松木在古代的中东是重要的商品。在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人们常常用雪松木做庙宇、宫殿的房梁和镶在墙上的木板。根据一些皇室档案、文学著作和铭文,在古代,雪松木不时被运到美索不达米亚南部的城邦,有时是作为战利品,有时就作为贡品。埃及人也用这种木材来做棺木和丧葬用品,或用来建造皇室人员乘坐的平底船。

黎巴嫩的雪松木向来以美观耐用,带有香味和防虫而享负盛名。由此可见,所罗门选用了最优质的材料来兴建圣殿。过去,黎巴嫩的山区有大片的雪松林,但到了今天,剩下来的只有一些面积小得多的雪松林。

[第15页的图片]

运送黎巴嫩雪松木的情景(亚述王萨尔贡的宫殿中的浮雕)

[第15页的图片]

Erich Lessing/Art Resource, 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