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真的有三个博士前往探访刚诞生的耶稣吗?

真的有三个博士前往探访刚诞生的耶稣吗?

读者问

真的有三个博士前往探访刚诞生的耶稣吗?

不论在南美洲、东欧,还是亚洲,很多人都听过“三王来朝”这个圣诞故事,故事描述有三个王或三个博士,带着贵重的礼物,前往探访刚诞生的耶稣。这个故事是真的吗?跟事实相符吗?让我们来看看。

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都记载了耶稣诞生的故事。这些记载提到只有一些卑微的牧人,从附近的郊野前往探访刚诞生的耶稣。至于那些所谓的王或博士,圣经没有交代他们的人数,事实上他们也不是王,而是占星术士。他们来到时,耶稣是个孩子而不是婴儿,当时他是在房子里而不是躺在饲槽里。此外,他们的出现还险些令耶稣丧命呢!

让我们仔细看看圣经执笔者路加的记载,经文记述:“有牧人露宿野外,在晚上守更,看顾羊群。突然,耶和华的天使站在他们旁边……对他们说:‘……你们必找到一个婴儿,用布带裹着,躺在饲槽里……’他们急忙去了,果然找到马利亚、约瑟和躺在饲槽里的婴儿。”(路加福音2:8-16

请留意,根据路加的记载,在婴儿耶稣身旁的,除了约瑟、马利亚和牧人之外,并没有其他人。

现在请看看《和合本》的马太福音2:1-11:“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希律差他们到伯利恒去,他们到了以后,就“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

这段经文只说有“几个博士”,而不是有“三个 博士”。经文还指出,那些从东方来的博士先去的是耶路撒冷,而不是耶稣的诞生地伯利恒。他们到达伯利恒时,耶稣已是个“小孩子”而不再是婴儿,而且当时他是在房子而不是在牲口棚里。

请也注意,虽然《和合本》说那些前往探访耶稣的人是“博士”,但有些圣经译本却说他们是“占星家”或“星象家”。《马太福音手册》(英语)指出,“博士”一词译自“一个希腊语词,这个词原本是指那些精通占星术的古波斯祭司”。根据《瓦因新约词语诠释词典增订本》(英语),“博士”一词在原文的意思是“术士、魔法师、冒充拥有法力的人,或精通巫术的人”。

今天,虽然占星术和巫术仍然很普遍,但圣经警告人不要接触这些事。(以赛亚书47:13-15)占星术和巫术都是通灵术,是耶和华上帝所厌恶的。(申命记18:10-12)因此,上帝没有派天使把耶稣诞生的消息告诉那些占星术士。上帝在梦里跟占星术士说话,是要警告他们不要回去见邪恶的希律王,因为希律想要杀死耶稣。于是,“他们就从另一条路回乡去了”。(马太福音2:11-16

“三王来朝”这个故事歪曲了跟耶稣诞生有关的事实,如果有些做法会使这个失实的故事流传下去,真基督徒会做那些事吗?绝对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