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哈米吉多顿大战会在哪里爆发?

哈米吉多顿大战会在哪里爆发?

读者问

哈米吉多顿大战会在哪里爆发?

哈米吉多顿大战没有一个特定的战场。这场战争会在全球爆发。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交战双方的军队数目庞大,世上根本没有一个地方足以容纳他们。

哈米吉多顿又称为全能上帝的大日子的战争。上帝会任用他爱子耶稣基督率领一支天使大军,跟世上列国的邪恶统治者和他们的军队交战。(启示录16:14;19:11-16

由于某个未知的原因,世上列国在邪灵诱使下投入这场战争。圣经说,“受邪灵启示的主张”前往“普天下的列王那里”,召集他们“到一个地方,希伯来语叫哈米吉多顿”。(启示录16:14-16

跟圣经其他经卷不同,启示录激发了无数圣经读者的想象力。很多读者按字面意思去理解启示录的预言,还确定了哈米吉多顿大战会在什么地点爆发,并对这个地点周围发生的事杯弓蛇影。其实,相信哈米吉多顿大战会在某个地点爆发的观念已经流传了很久。早在公元6世纪,厄乌梅细斯所著的一部现存最古的希腊语《启示录评注》就有这样的论述。

前达拉斯神学院院长约翰·沃尔福尔德说,哈米吉多顿是“一个摆脱不了中东争议的绝望世界所触发的终极之战”,他的评论反映了原教旨主义教士对哈米吉多顿的流行见解。沃尔福尔德认为这场大战的焦点是一个小山丘——米吉多山。这小山丘位于巴勒斯坦北部一个广阔平原的末端。

可是,启示录不是地图,不可以凭着这卷书提供的资料找到一个实际叫哈米吉多顿的地方。启示录开头的话,表明这卷书的内容是用“象征”来传达的。(启示录1:1)很久以前,耶和华见证人已在他们出版的《圣经的研讨》(英语)第四卷说:“我们不该期望看见人们会实际集结在米吉多山上。”

以往在米吉多发生的事让我们看出,米吉多是指一种走投无路的情况或情势。跟上帝作对的人处于这种情势,意味着他们无法逃脱上帝的判决。因此,在哈米吉多顿大战中,无论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上帝必定会彻底消灭所有坏人坏事。(启示录21:8

爱戴耶和华上帝和他爱子耶稣基督的人却不用害怕哈米吉多顿。上帝的战争不会滥杀无辜,只会消灭那些上帝判定为无可救药的恶人。圣经说,“耶和华自然知道怎样拯救敬虔的人脱离考验”。(彼得后书2:9诗篇37:34也提出一个暖人心窝的应许,经文说:“要仰望耶和华,谨守他的道,他就抬举你,让你得着大地。恶人被剪除的时候,你必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