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专家们的意见”——此一时,彼一时

“专家们的意见”——此一时,彼一时

“专家们的意见”——此一时,彼一时

在现今的世界,人只要有电脑,就可以上网搜寻关于教养儿女的建议,而且很快就能找到2600多万项查询结果。假如每项查询结果你都打开,花一分钟读读其中的内容,那么你还没读完所有查询结果,儿女就已经长大,离家自立了。

从前没有儿科医生和儿童心理学家,也没有互联网(网际网络),那时做父母的向谁征询意见呢?一般来说,他们会向年长的亲属请教。他们的父母和叔伯婶母,不但能够而且乐意给予指点,在经济上提供援助,并帮忙照看小孩。今天,在许多国家,住在农村的人大批大批地迁到城市居住,大家庭的成员分散各处,亲属之间几乎断了往来。现在,为人父母的往往要独力应付教养儿女的挑战。

今天,替人照顾孩童的行业发展得这么快,上述情况无疑是一个因素。另一个原因是,人们普遍相信科学。到19世纪末,美国大众已经深信科学能够改善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教养儿女方面又怎会例外呢?1899年,美国全国母亲代表大会为“父母教养儿女不得其法”公开表示遗憾。此后,“主张用科学方法教养孩子的专家们”就应运而生了。他们承诺要为那些苦无对策的父母寻找教养儿女的良方。

按照书本教养儿女?

这些专家的承诺实现了吗?跟以往相比,现代的父母是不是忧虑少了,更具备条件去教养儿女呢?英国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情况绝非如此。根据调查所得的结果,有年幼儿女的父母当中,大约百分之35仍在寻求可靠的建议。其他父母则觉得,他们别无选择,只好按照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去教养儿女。

安·赫尔伯特在她所写的《在美国养儿育女:专家、父母和过去一百年来的意见》一书中,探讨专家们在不同时代就养育儿女所提出的意见。赫尔伯特自己也有两个孩子,她指出很少专家的建议是有科学事实根据的。实际上,专家们的建议往往受自己的人生经历影响,而非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回顾以往,看来专家们所写的东西大都自相矛盾,纯粹是为了顺应最新的潮流,有时甚至是奇谈怪论。

今天的父母又面对什么困难呢?坦白地说,很多父母都感到迷惘,无所适从,因为专家们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所引起的争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然而,不是每个为人父母的都茫然不知所措。在世界各地,很多父母都向一本古老的智慧之书寻求指引,而且获益良多。关于教养儿女,这本智慧之书有大量的指引,这些指引至今仍然是行之有效的。下篇文章会说明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