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良心须受熏陶

良心须受熏陶

良心须受熏陶

纽西兰航空公司901号班机正向南极洲进发,乘客和机务人员都愉快地踏上旅程。这架DC-10型飞机终于飞近白雪皑皑的南极洲,然后渐次低飞,好让乘客鸟瞰大洲的壮丽景色。人人都十分兴奋,准备随时把眼前的美景拍摄下来。

机长当了飞行员15年,积累了1万1000多小时的飞行经验。飞机起飞之前,他小心翼翼地把飞行计划的资料输入电脑,不料他所获得的坐标数据是错误的。飞机在云里飞行,离地面不及600米,就撞向埃里伯斯火山的山坡,结果机上257人全部罹难。

今天,飞机必须倚靠电脑系统的指引,去确定空中的航道;类似地,人也必须倚靠良心的指引,去走人生的道路。谈到良心,901号班机的可怕空难,给我们一些很值得记取的教训。例如,要确保飞行安全,导航系统就得运作正常,基准点必须精确。同样,要保持灵性坚强,道德清白,甚至身心健康,我们的良心就得保持敏锐,并受到正确的道德 标准熏陶才行。

可悲的是,在现今这个世界,道德标准江河日下,甚至被人弃若敝屣。美国一个教育工作者指出:“很多人说,美国一般学生的文化水平很低,连法国的地理位置也不知道。还有,他们甚至不知道怎样分辨是非。美国的教育问题的确很多,学生不但有写读的困难,而且对于道德标准也感到很困惑。”她指出:“今天的年轻人活在一个道德混乱的世界里。假如你问他们事情有没有‘对错之分’,你准会发觉,他们会突然目光迷惘,哑口无言,又紧张,又不安。……他们就算上了大学以后仍然会有这种感觉,甚至越来越困惑呢。”

造成这种困惑感觉的一个原因是,人们认为道德问题只是见仁见智,根本没有绝对的标准。他们普遍接受的观点是,人有怎样的道德标准,在于他的喜好和文化。可是,假如飞行员不是倚靠确定好了的基准点导航,而是倚靠飘忽不定、甚至会突然消失的导航信号,后果将会多么严重呢!像在埃里伯斯火山发生的悲剧,必定会经常重演。同样,今天世人舍弃了固定的道德标准而自行其是,造成的悲剧有增无已:有些人对配偶不忠,导致家庭破裂;无数人患上艾滋病或其他性病,甚至死于非命。

“道德没绝对标准”这种说法乍听起来似乎有理。可是,主张这种说法的人其实好像古代的尼尼微人,仿佛“连左手右手也分不清”。人舍弃了固定的道德标准,跟那些“称善为恶、称恶为善”的叛道以色列人也没有两样。——约拿书4:11;以赛亚书5:20

那么,我们可以在哪里找到明确的法度和原则,好熏陶我们的良心,叫我们养成正确、可靠的是非感呢?关于这点,很多人都发觉圣经能够给我们最佳的帮助。圣经的教训涉及生活的每个重要层面,包括道德行为、工作操守、教养儿女和敬拜上帝等。(提摩太后书3:16)圣经的内容真实可靠,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圣经倡导的道德标准来自最高的权威,也就是我们的造物主,所以对全人类都适用。有了圣经,我们对于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就不用感到困惑和无所适从了。

可是,我们的良心现正危机重重,随时会受到败坏。怎会这样呢?你可以怎样保护自己的良心呢?我们最好知道谁正试图败坏我们的良心,以及他的手段是什么。要知道答案,请看看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