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穿着双层毛衣的牛

穿着双层毛衣的牛

有一种牛外貌很独特,它有宽宽的额头,额上竖着一对弯弯的角,眼前一排长长的刘海不时晃动着,粗壮的身躯上长着蓬松散乱的厚毛,就像披着一件毛衣,这种牛就是高地牛。

高地牛是很早就有的一种牛,人们几百年前就发现它的踪迹了。高地牛身体强壮,即使在天气恶劣的苏格兰高地和岛屿上也能生存。偏远高地的牛身躯比较大,毛色发红,而西部岛屿的牛身躯却比较小,毛色发黑。今天,这两个地方的高地牛被定为一个品种,毛色有红、黑、浅棕、黄,以至白色。

高地牛那毛茸茸、看起来又挺可爱的额发是很有用的,冬天可以防风防雨雪,夏天可以驱赶那些传播病毒的飞虫。

古代的农夫在晚上会把牛群赶进牛棚,这棚子用石头砌成,前面是空的,既可以为牛群遮挡风雨,又可以保护它们免受大狼伤害。

独特的毛衣

高地牛独特的地方是,它们身上长着两层毛。外层的毛又粗又长,有的长达33厘米(13英寸),这层毛油脂丰富,可以隔开雨雪;内层的毛又软又细,像羊绒一样可以保暖。

吉姆牧养高地牛很多年了,他说:“帮它们洗澡很困难,几乎不可能让牛毛湿透!”有了这件厚厚的毛衣,高地牛就可以在山地生活和繁殖了,即使大雨滂沱、寒风凛冽也不怕。这是其他品种的牛不容易做到的。

在夏天,如果天气太热、太干燥,高地牛就会脱去那身厚重的外衣,等天气转凉,变得湿冷时,它又会长出新毛。

珍贵的财产

羊会咬断树苗和植物的根,破坏植物。牛(包括高地牛)却没有这种破坏性。事实上,高地牛还有助于牧场的草长得更好。高地牛的双角长而有力,嘴又大又宽,因此能够清除没用的灌木,这些植物是大多数品种的牛都不会碰的。经过高地牛这个家务员的料理,草木得以再生。

高地牛的双层毛衣还有另一个很大的好处。由于不需要额外的一层脂肪去保暖,所以高地牛的肉,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都不高;但铁和蛋白质的含量,却比其他牛的肉高。这种顶级牛肉是不需要用贵价饲料的!

要小心!

高地牛跟人类接触很长一段时间了。早期的苏格兰人会把牛只圈在家中的低层饲养。他们自己会住在高层,这些牛可以为他们保暖。

饲养的牛通常比较安静、温驯,但有些高地牛可以很危险。比如,跟小牛在一起的牛妈妈为了保护小牛,可以变得十分凶悍。另外,当你碰见一大群牛的时候要小心,记得要绕路走。

高地牛很有价值,所以在世界各地都很受欢迎。这种牛远在北部的阿拉斯加和斯堪的纳维亚,甚至在海拔3000米(1万英尺)的安第斯山脉也能生存,在比较温暖的地方也不成问题。

在苏格兰,除了格子呢、褶子短裙和风笛之外,可爱而样貌奇特的高地牛也很有名。在你住的地区,有没有这种穿着双层毛衣的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