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蝴蝶的导航系统

蝴蝶的导航系统

有设计者吗?

蝴蝶的导航系统

▪ 君蝶(帝王蝶,又称黑脉金斑蝶)从加拿大启程,一飞就飞了3000公里,来到墨西哥一个森林的小角落。这小昆虫的脑袋只有笔尖那么大,它是怎么分辨方向的呢?

想一想:首先,君蝶有个太阳指南针,这个工具可以帮助它锁定太阳的位置。另一个秘密武器是精确程度极高的生理时钟,它可以24小时随着太阳的移动来作出修正。神经生物学家史蒂芬·瑞伯特医生说,君蝶“建立自己生理时钟的方法,跟目前我们对其他动物和昆虫研究所知的完全不同”。

科学家越认识君蝶内在时钟的秘密,对人和动物生理时钟的认识也会更深,还可能为一些神经性痛症的疗法打开新局面。瑞伯特医生说:“我希望了解头脑怎样把时间和空间资料组合,而君蝶在这方面的高超之处,正是理想的研究对象。”

你认为怎样?君蝶那令人惊讶的复杂导航系统是无意中产生的呢,还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第10页的图解或地图]

(排版后的式样,见出版物)

君蝶从加拿大飞到墨西哥一个森林的小角落,全程达3000公里

[地图]

加拿大

美国

墨西哥

墨西哥城

[第10页的图片鸣谢]

背景:© Fritz Poelking/age foto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