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长在水中的树

长在水中的树

长在水中的树

《警醒!》澳大利亚撰稿员来稿

这些东西是许多濒临绝种的哺乳类、爬虫类和鸟类的家;这些东西也可以过滤海水,保护环境。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百分之75的钓鱼活动和百分之90的商业渔获都跟这些东西有关。这些东西还像围墙一样,可以保护海岸不受风暴和潮水冲击。这些东西是什么呢?就是红树林!

红树林(又称红树)生长在全球超过半数热带地区的海岸,属于灌木,一般分为十科。在潮汐漫过的水边,在海水和淡水交接的地带,一般都适宜红树林生长。虽然水的咸度较高,但红树比大部分植物更能适应,为什么呢?因为红树林有很多求生妙法,各种奇特的方法有时又会同时发挥作用。

浸在盐水中

有一种属于拒盐种(排斥盐分)的红树林,根部可以有效过滤盐分。口渴的路人经过,只要折断红树林的根,就可以喝淡水解渴。另一些品种更别出心裁,先来个中门大开,让盐分进来,盐分累积到一定数量,就被输送到并沉淀在老叶子或植物的其他部分。待叶子枯萎凋零时,盐分也就脱落了。

另一个种属于泌盐种,具有很强的泌盐功能,因为叶上有一种分泌腺,一发现盐分,分泌腺通常会把它立即分泌掉。只要舔一下红树林的叶子,你就可以知道有多咸。有一种红树林叫“弄瞎你”,会分泌一种乳胶,要是碰到眼睛,会使人短暂失明。但这种乳胶却有医疗功效,可以用来减轻疼痛或刺痛。

生存有妙法

大部分植物要生长得茂盛,泥土都必须暴露在空气中。不过,红树林立足的泥土,却通常被水覆盖,只有树的气根,才是红树的命脉所在。由于气根突出水面,就可以直接从大气中吸气。气根的形状各异,有的叫膝根,根部伸出泥土之后再返回泥土里,形成隆起之状,活像屈膝的动作。

有的像潜水用的通气管,有的像大钉子、有的从泥土中伸出来,直直的活像一支铅笔。还有一种树根从主干的底部伸出,叫做支撑根,渐渐变成高跷根。还有一种根,从树的底部伸出来,形成像山脊般的曲线,顶部刚好突出泥土表面,叫做厚板根或带状根。红树林的各种树根,都有助于植物吸气,同时帮助植物在软土中屹立。

繁殖自有方

有一种红树林又被称为炮弹树,果实又圆又大,包裹着奇形怪状的种子。到成熟时,果实就爆开,种子散落水中。有些种子随水漂流,漂到合适的环境,就发芽生长。

有些红树林的种子发芽时,还依附着母株,这是红树有别于其他植物的最大特点。待树苗长成后,会掉入水中,顺水漂流数月甚至一年,找到合适的环境就开始生长。

树苗在水中漂流的方式,也增加找着合适生长环境的机会。在咸水中,由于浮力较强,树苗就横着浮在水面,顺水而流,到了咸淡水交汇的水域,浮力相对较小,树苗就变为直立,这样,树苗就很容易可以在泥土上扎根了。

世界大融合

红树林是大自然食物网的基础。红树的枯叶和分解的木块,为微生物供应食物,而微生物又是食物链上其他动物的食物。对不少生物来说,红树林就是一个家,一个粮仓,一个繁衍地和一个育婴室。

一个例子是鸟类。数以百计的鸟类以红树林为家,在这里觅食,旅途中的候鸟也来歇歇脚。仅在伯利兹的红树林区,就吸引了500多种的鸟类栖息。很多种鱼类在红树林开始生命的第一页,或是倚靠红树林的生态环境觅食。在印度和孟加拉之间的孙德尔本斯红树林区,人们捕捉的鱼就有120多种。

在红树林集中生长的地方,其他植物也很茂盛。在澳大利亚东岸一带的红树林,至今已发现105种青苔依附红树生长。多种蕨类植物、兰花、槲寄生等,在红树林中都如鱼得水,随处可见。红树林的生态系统对很多植物、动物——从青苔到老虎,都很重要,连人类都能从红树林得到很多好处。

人类得益多

红树林除对保护环境有功之外,直接或间接也提供不少成品,例如木柴、木炭、丹宁酸、饲料和药物等。有些美味的食品如鱼类、甲壳类、软体动物和蜂蜜等,都是红树林的产物。有些海员曾以为牡蛎是在红树上长出来的,因为当潮水退到露出树根时,牡蛎就挂满一树,他们想要拿多少就可以拿多少。

红树林也为纸业、纺织业、皮革业和建筑业等产业提供所需的原材料。从红树得益的产业还有渔业和旅游业。

虽然人们渐渐重视红树林的价值,但红树林区仍估计以每年多达10万公顷的速度缩小。人们把红树林铲平,是要在这里开辟农地和建造房屋,因为这看来更有经济价值。也有许多人觉得,红树林不外是个满布泥泞、恶臭难闻和满是蚊子的地方,没有红树林会更好。

其实,红树林的存在有很大的价值,甚至不可或缺。红树林那能适应各种环境的气根,以及可以过滤盐分的根,构成了一个复杂多元的生态系统,是近岸的水产业、木业和野生动物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关键。海岸线有红树林保护,就不会被飓风侵蚀;有红树林可抵消飓风的强大力量,可避免发生成千上万人丧命的重大灾难。所以我们应该很庆幸有红树林的存在!

[第24页的附栏或图片]

野蜜险中求

世界第一大红树林位于孙德尔本斯附近,那是在印度和孟加拉境内,地处恒河大三角州一带。红树林里有一群叫莫瓦里斯的村民,靠着红树林维持生计,但他们赖以为生的行业,却是印度风险行业榜上的前几名。

莫瓦里斯是以寻找野蜜为业的人。每年四、五月,他们会深入地形多变的红树林中寻找巨蜂的蜂巢。巨蜂身长可达1.5英寸(约4厘米),十分凶悍,据说大象遇上巨蜂,都曾一命呜呼!

村民为求自保,就用红树的枝叶制成火炬,巨蜂一遇到烟,就溃不成军。村民找到蜂巢后,并不会把它拆得一干二净,而会留下一部分,让巨蜂可以重整家园。这是很聪明的做法,因为只要巨蜂还在,他们就可以年复一年地取得蜂蜜。

红树林里除了巨蜂之外,鳄鱼和毒蛇也在随时恭候,村民要进去寻找蜂蜜,真是步步惊心。村民拿到了蜂蜜要离开红树林的时候,还可能会被埋伏的盗贼抢劫。但最令人胆战心惊的还是孟加拉虎,当地每年都有15至20个村民,为了寻找蜂蜜而被野兽咬死。

[鸣谢]

Zafer Kizilkaya/Images & Stories

[第23页的图片]

红树林和小树苗在其他植物无法生存的环境中顽强地活下去

[鸣谢]

上方右图:Zach Holmes Photography/Photographers Direct; 下方右图:Martin Spragg Photography (www.spraggshots.com)/Photographers 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