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罪恶横行,无法无天?

罪恶横行,无法无天?

罪恶横行,无法无天?

▪ 一个学生狂性大发,全副武装走进自己的学校,杀死多个同学和老师。

▪ 一个小女孩被绑架,她的父母痛不欲生。

▪ 一个少年承认杀人令他得到快感,还把尸体指给朋友看。过了数星期,才有人报案。

▪ 一个有性侵犯前科的人,利用互联网接触其他恋童癖者,大谈引诱儿童的方法。

这数起罪案,的确是骇人听闻,令人发指,但今天严重罪案的数目其实远不止此。你住的社区真的安全吗?入夜后的情况如何?你和你的家人吃过罪行的苦头吗?一些国家过去声称如何安全,但国民却跟其他地方的千百万人一样,都因国内的暴力猖獗而惶惶不可终日。不妨读读以下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简报:

日本《亚洲时报》报道:“有一个时期,日本是一个很安全的国家。……但昔日的良好治安已一去不返,在罪恶充斥和恐怖主义横行的今天,人人都因治安不靖而大感焦虑,没有安全感。”

拉丁美洲2006年的一份报章报道,巴西的显要人物警告,城市游击队会在圣保罗市大肆抢劫。由于零星的暴力事件没法制止,数星期后,总统紧急要求在城市和街道上驻军。在中美洲及墨西哥,《世界时报》报道:“至少5万个年轻帮会成员招摇过市,地区当局已准备好随时应变。”这份报章又说:“单单在2005年,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就有大约1万5000人遭帮会的小伙子杀害。”

加拿大2006年《今日美国》报道:“研究罪行的专家对帮会越来越人多势众感到忧虑。警方……已识别了73个活跃在多伦多街头的帮会。”同一份报章说,多伦多的警方高层承认,城市罪行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文化,而且逐渐成了一种趋势,警方实在苦无简单的对策。

南非犯罪研究员帕特里克·伯顿在《金融邮报》写道:“南非年轻人对罪行谈虎色变,这影响到他们生活的各方面。”有关报章补充,这些罪行包括“持械行劫、拦路抢掠和打劫银行”。

法国《卫报》周刊报道,许多居住区或经济房小区的居民,天天都胆战心惊,“每逢登上满布涂鸦的楼梯,进入‘不进为妙’的停车场,以及入夜后乘坐危机四伏的公共交通工具”,恐惧感就会油然而生。

美国美国帮会以有组织的方式犯案,使罪行火上加油。《纽约时报》引述警方资料,指出美国一个州约有700个帮会。年轻的成员有男有女,人数近1万7000人,分别属于不同的帮会,人数比4年前增加了差不多1万。

英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表报告,内容论及罪行对儿童的影响。伦敦《泰晤士报》评论说:“英国的年轻人被枪杀的数字不断上升。……枪击案的凶手和死者都越来越年轻。”英格兰和威尔斯监狱的囚犯已急增至差不多八万人。

肯尼亚该国新闻报道,一对母女离开自己的汽车,行动稍慢一点,就在繁忙的公路旁被一个车匪枪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罪恶充斥,劫持汽车、行凶抢劫、闯入民居肆意抢夺等类的案件,已令这个城市声名狼藉。

罪恶横行,已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吗?罪行发生到底有什么根由?我们有什么理由寄望,终有一天可以享有真正和平安全的生活?以下文章会一一探讨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