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瘦身得法?还是白花冤枉钱?

巴黎《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2002年欧盟国家大约有2.31亿人尝试节食减肥”。数据监督小组负责追踪工业发展状况,根据该小组的一份报告,欧洲减肥者去年花在瘦身产品的金额高达1000亿美元,“相当于摩洛哥的国民生产总值”。不过,《国际先驱论坛报》说:“在欧洲,减肥者中能够维持瘦身达一年以上的人不到400万”,而“能够一直保持瘦身的,每50人中不到一人”。在这场消费狂潮中,德国减肥者可说是消费最多的一群,共用了大约210亿美元在瘦身产品上,英国人的花费是160亿,意大利和法国的消费者分别掏钱150亿和140亿。报道说,根据数据监督小组的报告,“减肥者需要明白,光光节食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超重的问题”。

眨眼的学问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眼皮的活动要牵动30多个神经元组、涉及几千个神经元”。这些神经元组“将眼皮与大脑皮层联系起来”。一个由西班牙神经学家领导的小组对动物进行研究。跟以往的研究比较,这个小组能够更准确地识别这些神经元组。眼皮活动为何需要这么巨量而复杂的神经元?因为眼皮的闭合原因不一而足,闭合方式也常常变化。眼皮的活动包括自动眨眼,大约每分钟15次,以保持眼角膜湿润;也包括反射性眨眼,即物体快速靠近时,眼睛会有意识地眨动。有时眼皮只是半开半闭,也许是对某种情感的自然反应。有时眼皮则完全闭合,时间可长可短。

压力大,易生病

荷兰科学研究组织报道,荷兰一项以8000多名雇员为对象的研究显示,“疲劳与工作压力使人容易患上急性疾病,例如感冒、胃肠炎和类似流感的疾病。研究发现,工作压力大的雇员患感冒的次数,比工作压力较小的多百分之20”。另外,令人容易生病的原因也包括上夜班,公司重组而忧虑失业。报告说:“上夜班的雇员比上日班的更容易害病。”

孩子嗓音改变了

莱比锡大学耳鼻喉科专家迈克尔·富克斯医生在德国的《健康》杂志上说,唱歌是“表达情感的重要途径,可以促进孩子的个性发展”。然而,富克斯感叹说,“过去20年,孩子的音域明显地狭窄了,嗓音也变了”。富克斯提到了两个原因。第一,“今天的孩子很少在家放声高唱。过去一家人常一起唱歌奏乐,消磨悠闲时光,如今他们却以观看电视来打发时间。就算有机会欣赏音乐,也不过是欣赏别人演奏而已”。第二,孩子即使唱歌,也爱模仿流行摇滚歌手的沙哑嗓音。富克斯写道,“孩子们模仿这些歌星,对他们的发音器官造成极大压力”。这样做使他们的喉管与脖子的肌肉紧张,可能导致声带长了小瘤,继而降低音质。

冬令进补维他命D

《塔夫特斯大学健康与营养通讯》解释,“人体需要维他命D以促进钙的吸收,令身体能供给骨头所需的钙质,使骨骼坚硬,不易断裂。一般来说,人体所需的九成维他命D,是由皮肤经阳光照射形成的。在寒冷地区,冬季的阳光不够强烈,皮肤无法制造维他命D。食物本应提供一成的维他命D,但可惜的是,中年人和老年人也不能从食物摄取到这个需要量”。所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建议,年过50的人在冬天特别需要进补维他命D。他们可以吃多脂肪的鱼、服用鱼肝油或维他命D补充剂,但维他命D的摄取量每天不能超过2000国际单位,即5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