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除了圣经以外,有没有其他证据能证明以色列人曾在埃及做奴隶?

圣经记载,约瑟被米甸人带到埃及。后来,他的父亲雅各也带着全家从迦南移居到埃及,在尼罗河三角洲的歌珊住下来。(创世记47:1,6)以色列人的数目迅速增加,“越来越强盛”,于是埃及人害怕起来,就强迫以色列人做奴隶。(出埃及记1:7-14

有些学者质疑圣经的这段记载,认为那只是传说而已。但确实有证据能证明,闪米特人 *曾经在古埃及做奴隶。

例如,考古学家在埃及北部发现一些古代村落的遗址。约翰·比姆森博士说,在埃及北部,闪米特人的遗址有超过20个。另外,研究古埃及的学者詹姆斯·霍夫迈尔说:“大约在公元前1800年至公元前1540年期间,对亚洲西部说闪米特语的人而言,埃及是一个很适合移居的地方。”他也说:“那段时期正好是所谓的‘族长时代’,跟创世记里描述的时期和情况吻合。”

考古学家在埃及南部也发现了一些证据。例如,有一份纸莎草纸,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的中王国时期(大约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600年),上面记录了一些奴隶的名字,其中有40多个是闪米特语的名字。这些奴隶在埃及南部的一户人家工作,负责煮饭、织布、做体力工作。霍夫迈尔说:“既然在底比斯一带[埃及南部]的一户人家,就有40多个闪米特人,那么在整个埃及,尤其是三角洲一带,闪米特人的数目很可能非常多。”

考古学家达维德·罗尔说,这份名单上的一些名字跟圣经里的很像。例如,有些名字跟以萨迦、亚设、施非拉很相似。(出埃及记1:3,4,15)罗尔说:“这些证据能证明,以色列人确实曾在埃及做奴隶。”

比姆森博士说:“圣经提到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隶,后来离开埃及,这些都是真实的历史。”

^ 4段 “闪米特”这个词是从“闪”这个名字来的,闪是挪亚的三个儿子之一。闪的后代可能包括埃兰人、亚述人、早期的迦勒底人、希伯来人、叙利亚人,以及一些阿拉伯部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