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炼狱是圣经的道理吗?

炼狱是圣经的道理吗?

圣经的答案

 不是。圣经从没出现过“炼狱”一词,也没有主张死者的灵魂会在炼狱中得到净化。 a请留意圣经怎样提及罪和死亡,并想想为什么炼狱的教义完全不符合圣经真理。

  •   要除净一个人的罪,不是看这个人是否曾在所谓的炼狱里一段时间,而是要看他是否对耶稣的血有信心。圣经说上帝的儿子“耶稣的血就会洗净我们的各种罪过”,又说“耶稣基督……以自己的血解救我们脱离我们的罪过”。(若望一书1:7;若望默示录1:5,思高圣经学会译本[思高])为了抵偿人类的罪过,耶稣“交出自己的生命,为大众作赎价”。(玛窦福音20:28,思高)

  •   死去的人毫无知觉。圣经说:“活着的人至少自知必死,而死了的人却一无所知。”(训道篇9:5,思高)死去的人既然没有任何知觉,当然也不能被炼狱中的烈火净化。

  •   人死后就不再因自己的罪受惩罚。圣经说:“罪恶的薪俸是死亡。”又说:“已死的人,便脱离了罪恶。”(罗马书6:7,23,思高)因此,罪人最终的惩罚是死亡。

a 关于炼狱,《俄耳甫斯——宗教通史》(英语)这本书说:“四福音书从未提及炼狱。”《新天主教百科全书》(英语)也有类似的评论,说:“归根究底,天主教炼狱的教义是根据人的传统而不是根据圣经的。”(第二版第11册825页)

b 参看《新天主教百科全书》(英语)第二版第11册82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