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圣经经文选析

创世记1章26节“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造人”

创世记1章26节“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造人”

 “上帝说:‘我们要按照我们的形象造人,使他们跟我们相似,让他们管理海里的鱼、天上会飞的生物、各种牲畜和各种在地上爬行的生物,管理整个大地。’”——创世记1:26,《新世界译本》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世记1:26,《和合本》

创世记1:26的意思

 人是按照上帝形象创造的,也就是说人有能力培养并表现上帝的品格,比如爱心、公正以及同情心。

 “上帝说:‘我们要按照我们的形象造人。’”在耶和华 a上帝创造万物之前,他首先创造了一个大能的灵体,就是耶稣。上帝通过耶稣造了“天上的、地上的……其余的万物”。(歌罗西书1:16)耶稣也表现出上帝的品格,圣经说他是“人看不见的上帝的形象”。(歌罗西书1:15)所以上帝这样对耶稣说:“我们要按照我们的形象造人。”

 “让他们管理……各种牲畜……管理整个大地。”动物不是按照上帝形象创造的。动物不会像人类那样与生俱来就有爱心和良心。不过,这并不是说上帝不关心他所创造的动物。上帝要人类好好管理动物(《新汉语译本》翻译作“管辖”;《新译简明圣经》翻译作“治理”),这表明上帝把照顾动物的责任交给了人类。(诗篇8:6-8;箴言12:10)他希望人类好好照顾地球,以及地上的所有生物。

创世记1:26的背景

 创世记的前两章概述了上帝创造了宇宙、我们的地球以及地上的生物。耶和华在地上创造的一切都堪称杰作,但人类可以说是他在地上的巅峰之作。当上帝完成创造工作时,圣经说上帝“看他造的一切,都非常好”。(创世记1:31

 请看这部短片,了解一下创世记关于创造的记载。

关于创世记1:26,有些人认为……

 有些人认为:上帝跟人类有同样的形体。

 事实:上帝跟肉身的我们不一样,他是个灵体,存在于灵界。(约翰福音4:24)虽然圣经有时提到上帝的脸、手、心等等,但这样的描述是用人类能听懂的方式来帮助我们认识上帝。(出埃及记15:6;彼得前书3:12

 有些人认为:创世记1:26表明,耶稣就是上帝。

 事实:上帝和耶稣是父子关系,他们并不是同一个个体。另外,耶稣在教导别人时也说,上帝是比他大的。(约翰福音14:28)想了解更多,请看《耶稣基督是上帝吗?》以及《圣经为什么把耶稣叫做“上帝的儿子”?

 这部短片可以帮助你了解创世记的概要。

a 耶和华是上帝的名字。(诗篇83:18)请看《耶和华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