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信心的榜样 | 约拿单

他们的心就连在一起

他们的心就连在一起

 以色列人打败非利士人后,以拉谷恢复了平静。午后,阵阵凉风吹过军营。扫罗王接见一名年轻的牧羊人,在场的除了扫罗的长子约拿单还有其他臣仆。这名进见国王的年轻人叫大卫,他充满热诚,兴奋地叙述着自己的经历。扫罗聚精会神,仔细听大卫说的每句话。约拿单也在一旁聆听,他有什么感觉呢?约拿单长年征战,为耶和华的子民打过不少胜仗。但今天的胜利不是约拿单的而是大卫的。大卫杀死了巨人歌利亚!这场胜利让大卫一举成名,约拿单会因此嫉妒大卫吗?

 约拿单的反应可能会让你感到意外。圣经说:“大卫对扫罗说完了话,约拿单的心和大卫的心就连在一起,约拿单爱大卫就像爱自己一样。”约拿单是个骁勇善战的弓箭手,他把身上的配备,包括他的弓箭送给大卫,可见约拿单多么欣赏他。后来,约拿单和大卫彼此立约,发誓成为患难与共的挚友。(撒母耳记上18:1-5

 上帝让人把约拿单和大卫的故事记在圣经里,成为友谊的最佳典范。对爱耶和华的人来说,真朋友很重要。我们需要明智地选择朋友,自己也要做别人忠贞的友伴。这样,在这个冷漠的时代里,我们就能继续巩固对耶和华的信心。(箴言27:17)关于友谊,我们可以从约拿单身上学到什么呢?

友谊的基础

 为什么约拿单和大卫可以很快成为好朋友呢?因为他们有不少共同点。让我们先来考虑一下约拿单的背景。这些年来,约拿单看见父亲扫罗王变得越来越邪恶,这让约拿单感到非常难过。扫罗曾经是个谦卑的人,也乐意服从上帝。如今他却变得骄傲自大,自行其是。(撒母耳记上15:17-19,26

 扫罗的转变一定让约拿单感到很痛心,因为约拿单和父亲曾经一起亲密无间地共事。(撒母耳记上20:2)约拿单可能担心父亲的不忠会对以色列人造成不良的影响,让这个蒙拣选的国族失去上帝的悦纳。我们可以想象,约拿单必定经历了一段非常痛苦的时期。

 了解约拿单的背景后,我们可以体会为什么约拿单如此欣赏年轻的大卫。约拿单看出大卫对上帝怀有坚定的信心。大卫不像扫罗和其他士兵,因歌利亚巨大的体型就恐惧战兢。大卫深信耶和华力量强大,只要他依靠上帝,就一定能打败全副武装的歌利亚。(撒母耳记上17:45-47

 约拿单在多年前也有过类似的想法,他深信什么都不能妨碍耶和华施行拯救,所以他相信自己和侍卫两个人便足以击败整个武装军队。(撒母耳记上14:6)我们看出约拿单和大卫有许多共同点:他们都深爱耶和华,并且对上帝有坚强的信心。这些是他们友谊的基础。约拿单初次见到大卫时年近五十,是个位高权重的王子;大卫年纪不到二十,只是个卑微的牧羊人,但是这些差异没有妨碍他们成为好朋友。 a

 另外,约拿单和大卫间的约定也保护了他们的友谊。约拿单没有将大卫当作竞争对手,而是他的朋友。约拿单看出耶和华与大卫同在,他最关心的是看到上帝的旨意实现,也就是让大卫成为以色列的下一任君王。(撒母耳记上16:1,11-13)大卫肯定没有隐瞒自己要做王这件事,他跟约拿单坦承沟通,没有欺骗、隐瞒,这才是真朋友间应有的相处之道。约拿单知道大卫要继承王位,心里会有什么感受?约拿单是否想过,要是自己继承王位,就可以做一些事来弥补父亲犯下的过错?我们不确定约拿单是否有过这些内心挣扎。不过,上帝让人把更重要的事记在圣经里,就是约拿单的忠贞和信心。

约拿单和大卫都是忠于上帝的人,他们深爱耶和华

 约拿单和大卫的友谊确实难能可贵。约拿单的榜样让我们看出,良朋益友对基督徒非常重要。我们的朋友不一定要跟我们有相同的年纪或背景,只要他们对上帝有坚强的信心,就能对我们产生良好的影响。约拿单和大卫经常互相鼓励,增强彼此对上帝的信心。然而不久之后,他们的处境会变得艰难。他们的友谊能经得起考验吗?

约拿单陷于两难

 扫罗最初非常喜爱大卫,并派他率领以色列的军队出征作战。可惜的是,扫罗很快就掉入嫉妒的陷阱。大卫接连战胜以色列的仇敌非利士人,赢得了人民的赞赏和爱戴。有些妇女甚至歌颂大卫,她们唱道:“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扫罗听了那首歌后,就非常恼怒。圣经说:“从那天起,扫罗就猜忌大卫。”(撒母耳记上18:7,9)扫罗竟然担心大卫会谋反,他的想法实在愚蠢!事实上,大卫非常尊重上帝膏立的君王扫罗,即使大卫知道自己会成为下任君王,他却从没想过要篡夺王位。

 扫罗设下计谋,企图让大卫战死沙场。但他的诡计并没有奏效。大卫接连战胜敌人,声名日益显赫。后来,扫罗想拉拢他的长子约拿单和其他臣仆,合谋杀害大卫。扫罗的行为一定令约拿单痛心疾首。(撒母耳记上18:25-30;19:1)约拿单爱父亲,也爱大卫。不过,当亲情与友情发生冲突时,他会选择忠于谁呢?

 约拿单在父亲面前替大卫说好话,他说:“请王不要得罪王的仆人大卫,因为他没有得罪过你,他所做的都对你大有益处。他冒着生命危险击杀了那个非利士人,耶和华就大大拯救了以色列人。那时候,你看见了,也很欢喜。现在为什么无缘无故要杀大卫,害死无辜的人,犯杀人流血的罪呢?”没想到扫罗竟然接纳了约拿单的意见,甚至起誓保证自己不会杀害大卫。可是,扫罗并没有遵守诺言,他见大卫连连得胜,便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妒火。有一次,他还愤恨地拿起矛向大卫扔去,但大卫立刻躲开并逃走了。(撒母耳记上19:4-6,9,10

 你曾经在选择要忠于谁时陷入两难吗?这一定让你感到很痛苦。有些人可能觉得你应该选择忠于家人。约拿单会怎么选择呢?他决心忠于上帝,也忠于大卫,因为他知道大卫是耶和华的忠仆,所以没有支持父亲伤害大卫。不过,约拿单并没有放弃父亲,他直言劝谏扫罗,而不是说顺耳的话给他听。约拿单在忠贞方面立下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一个忠贞无私的朋友

 有一天,大卫悄悄来见约拿单,他担心自己的性命可能不保。大卫对约拿单说:“我离死只差一步!”约拿单答应帮大卫探知扫罗的想法。约拿单叫大卫先躲起来,之后他会射箭发出信号,让大卫知道扫罗是否有意加害于他。约拿单对大卫说:“求你将来总不要中断对我家的忠贞之爱。耶和华把大卫的仇敌从地上一一剪除的时候,愿约拿单的名字不会跟大卫家分开。”大卫承诺会照顾和保护约拿单的家人。(撒母耳记上20:3,13-27

 于是,约拿单在扫罗面前替大卫说话。扫罗听了,就大发烈怒,他怒斥约拿单是“叛逆婢女所生的儿子”,还说约拿单忠于大卫是家族的耻辱。扫罗要约拿单为自己打算,他说:“只要耶西的儿子活在世上,你和你的王位就不能稳固。”约拿单却不为所动,他恳求父亲说:“为什么要处死大卫呢?他做了什么事呢?”扫罗听完约拿单的话后怒不可遏。扫罗虽然上了年纪,却依旧是勇猛之士,他拿起矛向约拿单扔去,但被约拿单躲过了。约拿单被扫罗羞辱后,悲愤离去。(撒母耳记上20:24-34

约拿单确实是个忠贞的人,他没有寻求个人的利益

 第二天早晨,约拿单往田野去,到大卫藏身地点的附近射箭。他按照先前的约定发出信号,让大卫知道扫罗仍有意杀他。之后,约拿单差侍役回去城里。约拿单和大卫这才有了短暂的片刻可以单独交谈。他们为对方哭泣,约拿单难过地望着大卫离去。大卫就此踏上逃亡之途。(撒母耳记上20:35-42

 约拿单确实是个忠贞的人,他没有寻求个人的利益。撒但一定感到相当挫败。撒但喜欢利用人自私的倾向。他曾经成功地引诱了我们的始祖亚当和夏娃。(创世记3:1-6)撒但也想看到约拿单步上扫罗的后尘,一心追逐权力和荣耀。可是,约拿单没有向引诱屈膝。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私自利的时代。(提摩太后书3:1-5)当我们遇到诱惑时会坚决抵抗吗?我们会向约拿单学习,表现无私、忠贞的精神吗?

约拿单是忠贞的朋友,他向大卫发出信号,让大卫避开危险

“你是我所喜悦的”

 扫罗对大卫恨之入骨,处心积虑想要杀死大卫。约拿单看到父亲召集军队,在全国各地追杀一个无辜的人,他却无法阻止父亲近乎疯狂的行为。(撒母耳记上24:1,2,12-15;26:20)他会随着父亲追杀大卫吗?圣经没有这样的记载。约拿单是个信守承诺的人,他忠于耶和华和大卫,绝不可能做出任何伤害大卫的事。

 约拿单对大卫的友谊从未改变。他专程前往何列沙(意思是林地)见大卫。何列沙位于希伯仑的东南方,是人烟稀少的山区。约拿单为什么要冒险去见一个亡命之徒呢?圣经说他想帮助大卫“靠着上帝坚强起来”。(撒母耳记上23:16)约拿单怎么鼓励大卫呢?

 约拿单对大卫说:“不要怕。”他还向大卫保证,他的父亲扫罗绝不会找到大卫。为什么约拿单说得那么肯定呢?多年前,上帝曾派先知撒母耳告诉大卫他会做王。约拿单提醒大卫,耶和华说过的话一定会实现。因此,约拿单能肯定地对大卫说:“你必作以色列王。”约拿单自己呢?他对大卫说:“我要在你之下居第二位。”约拿单多么谦卑!虽然他比大卫年长三十几岁,他却甘愿臣服于大卫,当他的左膀右臂。约拿单告诉大卫:“这件事连我父亲扫罗也知道了。”(撒母耳记上23:17,18)没错,扫罗知道耶和华已经拣选大卫作下一任君王,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约拿单鼓励身陷患难的大卫

 那次会面使大卫深受鼓励,即使在多年后,大卫也一定经常想起约拿单所说的话。令人遗憾的是,那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约拿单想辅佐大卫的愿望再也无法实现了。

 后来,约拿单随同父亲征战以色列的宿敌非利士人。扫罗变得越来越邪恶,甚至涉足通灵术。通灵术在上帝的律法中是死罪,因此耶和华不再赐福给扫罗,导致以色列军队在这场战役中打了败仗。然而,约拿单没有让父亲的恶行影响到他对上帝的服务,他仍旧坚守岗位、奋勇杀敌。但令人惋惜的是,约拿单和他两个弟弟在战场上死去。扫罗则受了重伤,并以自杀结束生命。(撒母耳记上28:6-14;31:2-6

约拿单对大卫说:“你必作以色列王,我要在你之下居第二位。”(撒母耳记上23:17

 大卫听到约拿单的噩耗后,悲痛不已,他也为扫罗的死感到悲伤,没有因为扫罗先前的迫害而怀恨在心。大卫写了一首哀歌悼念这对父子。对大卫来说,约拿单亦师亦友,他在感人的歌词中提到:“我的兄长约拿单啊,我为你悲痛,你是我所喜悦的,你对我的爱实在奇妙,胜过妇女的爱情。”(撒母耳记下1:26

 大卫从未忘记他向约拿单起的誓言。多年后,他找到约拿单身患残疾的儿子米非波设,并妥善地照顾他。(撒母耳记下9:1-13)大卫从约拿单身上学到要对朋友忠诚,不见利忘义。我们都想结交像约拿单一样的朋友。不过,我们怎么做才能像约拿单一样成为别人忠实的友伴呢?我们要忠于上帝,不追求自己的利益,并尽力帮助朋友培养和加强对耶和华的信心,我们这么做就是向约拿单学习,效法他的信心了。

a 扫罗统治初期,圣经第一次提到约拿单。那时约拿单已统领以色列的军队,所以他至少有二十岁。(民数记1:3;撒母耳记上13:2)扫罗统治以色列四十年,因此扫罗去世时,约拿单至少已六十岁。根据圣经,扫罗去世时,大卫三十岁。(撒母耳记上31:2;撒母耳记下5:4)由此可见,约拿单至少比大卫年长三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