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家庭生活 | 夫妻之間

怎樣才能消除怨恨

怎樣才能消除怨恨

常見問題

你的配偶說過什麼難聽的話,做過什麼令你難受的事,都在你的腦海中不時浮現,怎麼也無法忘記。現在,你心裡對他只有恨沒有愛,夫妻倆的關係看來沒有任何轉機了。你覺得自己只是在默默忍受這段已經沒有愛情的婚姻。想到這點,你就更怨恨你的配偶了。

不要灰心,情況是可以改善的。不過,在談論解決方法之前,有幾點是你必須知道的。

你該知道的事

怨恨的情緒是個沉重的擔子,會拖垮你的婚姻

怨恨配偶會破壞婚姻 為什麼呢?因為這會削弱你對配偶的愛、信任和忠誠,而這些特質都是婚姻的基礎。你也許覺得,你一直生配偶的氣是因為你的婚姻出了問題,但實情是,對配偶懷怒不消才是導致婚姻難題的原因。因此,聖經有這樣的勸告:「一切惡毒、怒氣、憤恨……都該從你們當中除掉。」(以弗所書4:31

怨恨配偶會傷害自己 對別人懷怒不消,就好比打自己的臉卻希望對方 覺得痛。馬克·西凱爾在他所著的《走出家庭裂痕》一書中說:「你怨恨的那個家人也許活得很愜意,一點都沒有受你的情緒影響。」這會帶來什麼結果?西凱爾說:「怨恨的情緒對你的傷害,比對那人的傷害大得多。」

對別人懷怒不消,就好比打自己的臉卻希望對方 覺得痛

是否繼續生氣是你個人的選擇 有些人會說:「是我配偶令我 這麼生氣的。」可是,這種想法過度強調別人的行為對自己的影響。請留意聖經怎麼說:「各人都應該察驗自己 所做的事。」(加拉太書6:4)別人說什麼、做什麼,我們控制不了,但我們可以 控制自己的反應。我們是可以選擇不繼續生氣的。

你可以怎麼做

控制自己的情緒 人往往有責怪別人的傾向,但正如上文說過,要繼續生氣還是寬恕對方,完全是個人的選擇。你可以選擇聽從聖經的勸告,「[不讓自己]到日落還在動怒」。(以弗所書4:26)你甘心寬恕配偶的過失,就能以更好的心態去應付婚姻難題。——聖經原則:歌羅西書3:13

誠實地自我反省 聖經說,有些人「容易發怒」「輕易震怒」。(箴言29:22)你也是這樣的人嗎?不妨問問自己:「我很容易生氣嗎?我常常為了一點小事就發脾氣嗎?」聖經指出,「屢次談論過失的,離間密友」。(箴言17:9;傳道書7:9)這句話同樣適用於夫妻之間。因此,如果你經常生配偶的氣,就要問問自己:「我可以對配偶有多點耐性嗎?」——聖經原則:彼得前書4:8

分清事情的輕重 聖經說:「有靜默的時候,有說話的時候」。(傳道書3:7)配偶做的事有時會讓你生氣,但你無須每次都指出他的錯誤。有時,你「在心裡訴說,在床上靜思」,反而更好。(詩篇4:4)要是你覺得某件事比較嚴重,不說不行,最好等自己沒那麼激動時再這樣做。比阿特麗斯說:「每當丈夫做了一些令我難受的事,我都會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有時,我看出他犯的並不是什麼大錯,這樣我就能用比較尊重的語氣跟他說話了。」——聖經原則:箴言19:11

明白原諒的意思 在一些經文裡,譯做「寬恕」的詞語在原文的意思是「放過」。因此,你原諒或寬恕配偶,不代表你覺得他所做的事沒問題,或當這件事從沒發生過,而只是讓這件事過去。配偶做的事也許不對,但怨恨的情緒比那件錯事本身,會對你的健康和婚姻帶來更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