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有設計者嗎?

屎殼郎的定向能力

屎殼郎的定向能力

糞便對屎殼郎(蜣螂)有很多用處。這種甲蟲除了吃糞便,也在糞便上產卵,有些雄性屎殼郎甚至會送給雌性屎殼郎一大塊糞便,來討「她」歡心。對這種甲蟲來說,新鮮的糞便是搶手貨。有一次,研究人員觀察到有大約1萬6000隻屎殼郎一起爬上一堆大象糞便,並在兩個小時內把這堆糞便一掃而空!

某些種類的屎殼郎到達糞堆後,會把糞便弄成一個小球並推著離開,然後把糞球埋在泥土比較柔軟的地方。牠們推著糞球時會走直線,因為這樣做就能盡快離開大夥兒,避免糞球被同類搶走。

就算在晚上,屎殼郎仍然能夠走直線,不會繞圈。為什麼牠們有這種本領呢?

想一想:根據以往的一些研究,屎殼郎能夠靠日光或月光來確定方向。可是牠們在沒有月亮但天朗氣清的晚上,仍可以走直線,這又怎麼解釋呢?南非的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甲蟲不是靠個別星體的光,而是靠銀河發出的光來確定方向。《當代生物學》期刊(英語)說,這是「有記錄以來,第一次發現能夠利用銀河系來定向的動物」。

研究員馬庫斯·伯恩說,屎殼郎擁有「高效的視覺定位功能,這種功能可以在星光十分微弱的情況下,靠著有限的計算能力來運作」。機器人一般無法在昏暗環境下辨認物體,但伯恩說,人類也許可以從這種昆蟲身上,找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比如說,人可以模仿屎殼郎的定向能力,設計出能在倒塌了的樓房中進行搜索的機器人。

你認為怎樣?屎殼郎的定向能力是進化而來的,還是經過設計的呢?

你知不知道?

屎殼郎能幫忙翻鬆泥土、為泥土施肥、為植物播種和控制蒼蠅的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