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第一課

學會自制

學會自制

自制是甚麽意思?

有自制力的人會……

  • 耐心等待

  • 克制一時的衝動

  • 盡力完成工作,即使不喜歡也不例外

  • 先為他人着想

為甚麽自制力很重要?

有良好自制力的孩子通常能抵抗誘惑,不會只顧眼前的快樂。相比之下,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卻更容易……

  • 爭强好鬥

  • 受情緒問題困擾

  • 抽煙或酗酒,甚至吸毒

  • 有不良的飲食習慣

一項研究表明,有良好自制力的孩子成年後比較少會有健康或經濟上的問題,也比較少會做違法的事。根據這個結論,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教授達克沃斯表示:「培養自制力多多益善,永遠不嫌多。」

怎樣幫助孩子培養自制力?

學會説「不」,並且説到做到

聖經原則:「你們説話,是就説『是』,不是就説『不是』。」——馬太福音5:37

孩子可能會通過鬧脾氣來試探父母的底線,有時還會當着别人的面這樣做。父母一旦順着孩子的意思改變主意,孩子就會認為只要哭鬧,「不可以」也能變成「可以」。

但如果父母學會説「不」而且堅持原則,孩子就會明白一個人生的基本道理:不是你想要甚麽就有甚麽。心理學家大衛·華許博士在書中寫道,有意思的是,「學會這個道理的人通常也最知足。父母若讓孩子以為他要甚麽都有人會送到他面前,並不是真的對他好」。 *

父母對孩子説「不」,也能讓孩子學會對自己説「不」。這樣,當孩子日後面對吸毒、婚前性行為的引誘,或受誘惑做其他壞事的時候,也能够堅定地拒絶。

教孩子分析利弊,考慮做事的結果

聖經原則:「人種的是甚麽,收的也是甚麽。」——加拉太書6:7

孩子需要知道做任何決定都需要承擔相應的結果,而缺乏自制力通常會導致不好的結果。假如你的孩子一不開心就發脾氣,大家可能會躲着他。不過,如果他培養自制力,例如在别人説話時保持耐心、不隨意打斷對方,或受到冒犯時懂得控制情緒,他就會有更多朋友。父母要幫助孩子明白,表現自制力往往會帶來良好的結果。

教孩子分清主次

聖經原則:「看清哪些事更為重要。」——腓立比書1:10

有自制力的人不僅會避免做錯的事,也會努力做該做的事,即使自己不太感興趣也會盡力而為。父母要教導孩子分清主次,並幫助他們學會先做重要的事,例如要先做完作業才能去玩。

要樹立榜樣

聖經原則:「我為你們樹立典範,我對你們怎樣做,你們也該照樣做。」——約翰福音13:15

你面對難題或逆境時的反應,孩子都看在眼裏。要用行動讓孩子看出,表現自制力會帶來良好的結果。你在這方面有沒有立下榜樣呢?當孩子做錯事時,你會生氣還是會保持冷靜呢?

^ 20段 節選自《如何教養噴火龍——從NO到YES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