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在生活中用行动表明信心

在生活中用行动表明信心

在生活中用行动表明信心

如果信心没有行动,这种信心就是死的。——雅各书2:17

1.早期基督徒为什么既留意信心,也留意行动?

早期基督徒整体来说,都在生活中用行动表明自己的信心。门徒雅各劝所有基督徒:“你们要实践神圣的话语,不要单单听了就算”。他也说:“身体没有生命是死的;同样,信心没有行动也是死的。”(雅各书1:22;2:26)这番话写下之后35年,许多基督徒仍不断以相应的行动表明自己的信心。但说来遗憾,有些基督徒却没有这样做。耶稣称赞士每拿会众,却对撒狄会众的许多基督徒说:“我知道你的行为,你名义上是活的,实际上是死的。”(启示录2:8-11;3:1

2.基督徒应该问自己哪些跟信心有关的问题?

2 耶稣劝撒狄会众的基督徒,要以行动表明自己仍然像从前那样热爱基督所教导的真理,在灵性上警醒守望。(启示录3:2,3)耶稣的劝告也让后世所有阅读启示录的人受益。我们人人都应该问问自己:“我的 行为怎么样呢?我有没有尽力通过所做的一切,甚至那些跟传道或基督徒聚会没有直接关系的事,清楚表明自己的信心呢?路加福音16:10)生活上有许多事都应该留意,但这篇文章只集中谈一方面,那就是社交聚会,包括基督徒举行婚礼后所安排的欢宴场合。

小型社交聚会

3.圣经对社交聚会有什么看法?

3 我们大多数人受邀去跟其他基督徒欢聚,都会乐意接受,并感激对方的好意。耶和华是“快乐的上帝”,自然希望他的仆人也快乐。(提摩太前书1:11)他启示所罗门写下一番合乎现实的话,记在圣经中:“我颂赞欢乐的事,因为世人在天日之下再好不过的,就是吃喝欢乐,在一生的年日辛劳之余有欢乐相随”。(传道书3:1,4,13;8:15)欢乐的事可以是一家人吃一顿饭,也可以是一些小型的交往,跟其他真诚敬拜上帝的人共享交谊。(约伯记1:4,5,18;路加福音10:38-42;14:12-14

4.安排交往的人应该留意什么?

4 如果你正在安排一个基督徒交往,而且是这次交往的负责人,就应该对各事考虑周详。即使只邀几个弟兄姊妹吃顿饭、聊聊天,你也应该仔细安排。(罗马书12:13)你应该力求“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并按照“从上头来的智慧”行事。(哥林多前书14:40;雅各书3:17)使徒保罗说,基督徒无论是吃喝,还是做别的事,“一切都要为荣耀上帝而做”,切不可成为别人的绊脚石。(哥林多前书10:31,32)安排交往时还要特别留意什么呢?你预先考虑周全,就能确保自己和受邀的弟兄姊妹行事跟信仰一致。(罗马书12:2

基督徒交往该有怎样的情况?

5.为什么安排交往的基督徒要仔细想想那些跟酒精饮品和音乐有关的问题?

5 安排交往的基督徒,许多都面对一个问题,就是提供不提供含酒精的饮品。其实,交往不一定要有这类饮品才令人身心舒畅。请想想,耶稣曾经为一大群来听道的人提供食物,当时他使手上的饼和鱼变得很多。虽然耶稣能够施行奇迹供应酒,圣经却没有说他在那个场合曾这样做。(马太福音14:14-21)假如你决定供应含酒精的饮品,就应该避免过量,也应该供应其他不含酒精但可口的饮品,让客人有所选择。(提摩太前书3:2,3,8;5:23;彼得前书4:3)千万不要让任何人觉得,非要喝一些“像蛇一样”咬他们的饮品不可。(箴言23:29-32)音乐或歌曲呢?如果你打算在交往中播放音乐或唱歌,想必你会小心选择歌曲,不但留意歌曲的节奏,也留意歌词的内容。(歌罗西书3:8;雅各书1:21)许多基督徒发觉,播放《王国旋律》或一起唱王国诗歌能增添欢乐的气氛。(以弗所书5:19,20)当然,也要经常留意音量,免得妨碍大家愉快地交谈或吵扰邻居。(马太福音7:12

6.关于客人交谈的情况或交往的其他活动,主人怎样做就表明他的信心是活的?

6 在社交场合里,基督徒有很多话题可谈,也可以朗读某些资料或讲述一些有意思的经历。如果谈话的内容不合基督徒体统,主人就应该机巧地换个话题。此外他应该留意,不要让某个客人说个不停。假如他察觉有这种趋势,不妨机巧地鼓励其他人加入谈话,例如请年轻人谈谈他们的感想,或转换话题,让不同的人都有机会讲讲。不论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都会喜欢这样的交往。既然这个交往是你安排的,如果你能明智机巧地处理各事,就会让所有参加的人都知道你通情达理。(腓立比书4:5)他们就会看出,你在生活各方面都实践信仰,表明自己的信心是活的。

婚礼和婚宴

7.筹备婚礼及相关的喜庆活动时,为什么基督徒必须考虑周全?

7 基督徒的婚礼是个特别欢乐的场合。上帝的古代仆人,例如耶稣和他的门徒,都乐于出席这样的喜庆场合,并参加婚宴。(创世记29:21,22;约翰福音2:1,2)可是,近来的经验清楚表明,基督徒筹备婚礼及相关的喜庆活动,必须考虑周全,才能让别人看出他们通情达理,做事有分寸。虽然这些喜庆活动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基督徒在这些事上也有机会表明自己的信心是活的。

8,9.许多人安排婚礼和婚宴的做法,怎样证实约翰一书2:16,17说得一点不错?

8 许多人既不认识也不关心敬虔的原则,他们觉得结婚是人生大事,婚礼一定要讲排场,铺张浪费一下是情有可原的。在欧洲的一本杂志中,一个新婚妇人谈到她所举行的“皇族式”婚礼,说:“我们俩坐着一辆用四匹马拉的花车游行,后面跟着十二辆马车,还有一辆较大的马车载着乐队演奏助兴。之后,大家品尝美酒佳肴,欣赏最悦耳的音乐。这次婚礼既豪华又堂皇,正是我梦寐以求的。结婚当天,我简直就像皇后一样。”

9 虽然人们安排婚礼和婚宴的做法也许因地而异,但这个新婚妇人对婚礼的看法却充分表明,使徒约翰说得一点不错:“凡世界的事,比如肉体的欲望、眼睛的欲望、炫耀财物的行为,都不是源于父亲的,而是源于世界的。”你能够想象成熟的基督徒为了在结婚当天成为童话中的王子公主,就不惜铺张浪费,举行“皇族式”的婚礼,摆设豪华的婚宴吗?成熟的基督徒是不会这样做的,相反,他们安排的婚礼应该反映出他们听从圣经的劝告:“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却永远长存”。(约翰一书2:16,17

10.(甲)为什么婚礼要安排得合乎情理,就必须小心筹划?(乙)关于邀请宾客,基督徒可以作什么决定?

10 基督徒希望自己的婚礼安排得既顾及实际情况又合乎情理,深思圣经的原则对他们很有帮助。虽然结婚那一天很重要,但基督徒知道这仅仅是婚姻生活的开始,前头还有无尽的日子,因为他们有永生的希望。他们没必要大排筵席。如果他们打算安排婚宴,就应该考虑婚宴的形式和规模,并计算花费。(路加福音14:28)圣经说,在基督徒婚后的生活里,丈夫是一家之主。(哥林多前书11:3;以弗所书5:22,23)因此,安排婚宴主要是新郎的责任。当然,他会体贴新娘,跟她商量婚宴的安排,例如想邀请哪些人,能邀请多少宾客等等。他们不一定能够邀请所有亲戚朋友,这样做也不切合实际,所以要有谦逊的态度,量力而为,作明智的决定。新郎和新娘如果不能够邀请某些基督徒参加婚宴,也不必为此感到不安,应该相信别人是通情达理、不会介意的。(传道书7:9

“宴席主管”

11.婚宴的“宴席主管”负有什么责任?

11 基督徒如果打算举行婚宴,就可以怎样做,以确保婚宴庄重得体呢?耶稣在迦拿参加过一个婚宴,圣经记载这个婚宴时提及一个“宴席主管”。(约翰福音2:9,10)这个主管显然是敬拜上帝的人,而且尽责可靠。耶和华见证人从好几十年的经验看出,为婚宴安排一个“宴席主管”是非常明智的。因此,明智的基督徒新郎会拣选一个成熟的基督徒弟兄担当这个重要的责任。宴席主管确定新郎的意愿和喜好后,就可以照新郎的意思筹办婚宴,在宴会期间打理各事。

12.关于提供酒精饮品,新郎应该考虑什么?

12 有些基督徒决定,在婚宴中不供应酒精饮品,免得有人因喝酒过量而破坏了欢乐的气氛,使婚宴不能顺利举行。他们这样决定跟本文第5段所谈及的原则是一致的。(罗马书13:13;哥林多前书5:11)如果一对新人决定提供酒精饮品,新郎就应该留意供应的数量要适中。在迦拿举行的婚宴也供应了酒,耶稣甚至提供上等的酒。值得注意的是,宴席主管说:“别人都是先把上等的酒摆上,到大家有醉意了,才摆上次等的。你倒把上等的酒留到现在。”(约翰福音2:10)我们可以肯定,耶稣把水变酒不是鼓励人喝过量的酒,因为他认为醉酒是可责的。(路加福音12:45,46)宴席主管虽然惊叹酒的质量这么好,但从他的话可以看出,他也留意到有些宾客在婚宴中喝醉了。(使徒行传2:15;帖撒罗尼迦前书5:7)因此,新郎和他委托做宴席主管的可靠基督徒,都应该尽力留意在场的宾客都遵从圣经的明确指示:“不要醉酒,醉酒能使人放荡”。(以弗所书5:18;箴言20:1;何西阿书4:11

13.如果新郎和新娘安排在婚宴中播放或演奏音乐,就应该注意什么?为什么?

13 如果新郎和新娘安排在婚宴中播放或演奏音乐,就应该留意音量,以免妨碍宾客交谈,正如在其他社交场合一样。一个基督徒长老说:“晚宴进行一段时间后,由于宾客谈得兴高采烈或开始跳舞,有时音乐的音量就会相应地提高。原本用来衬托气氛的音乐可能变得嘈吵,以致妨碍宾客交谈。婚宴提供一个好机会,让人共享愉快的交谊,但这个机会如果被嘈吵的音乐糟蹋了,就实在太可惜啦!”无论演奏音乐的人是不是雇用的,新郎和宴席主管都应该尽自己的责任,决定歌曲的类型和音量的大小,而不是让演奏的人随意发挥。保罗说:“凡你们所做的,不管是说话还是做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而做”。(歌罗西书3:17)宾客参加完新郎和新娘摆设的宴席(或茶会),想起所听过的音乐,会不会看出新郎和新娘为婚宴所安排的一切,都是奉主耶稣的名而做的呢?这应该是他们留下的印象才对。

14.基督徒对婚礼应该留下怎样的回忆?

14 婚礼安排得当,确实能够给人留下美好的回忆。结婚30年的亚当和埃迪塔谈到他们所参加的一个基督徒婚礼,说:“你能够感受到属灵的气氛,婚礼中既有赞美上帝的诗歌,也有其他高尚的节目,跳舞和音乐都是次要的。这个婚礼不但令人愉快,也能强化人,各样安排都跟圣经原则一致。”由此可见,在跟婚礼有关的许多事上,新郎和新娘都可以用行动表明自己的信心。

结婚礼物

15.关于送结婚礼物,我们要听从圣经的什么忠告?

15 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亲戚朋友送礼给新婚夫妇是很平常的事。如果你也选择送礼物,就应该谨记什么?你还记得,使徒约翰提到“炫耀财物的行为”。(约翰一书2:16,17)他的话表明,炫耀财物的行为源于这个正在消逝的世界,基督徒用行动表明信心,就不应该炫耀财物。考虑到约翰的话是受上帝启示的,新婚夫妇该不该公开每个送礼人的名字呢?马其顿和亚该亚的基督徒曾捐钱接济耶路撒冷的弟兄,圣经并没有披露他们的名字。(罗马书15:26)许多基督徒赠送结婚礼物,都不希望披露姓名,也不想张扬。关于这个问题,请看看耶稣的忠告,载于马太福音6:1-4

16.关于结婚礼物,新婚夫妇怎样做就可以避免令人尴尬?

16 公开送礼人的名字会使人互相比较,例如哪份礼物更好,哪份礼物更名贵,从而“挑起竞争”。(加拉太书5:26;6:10)公开送礼人的名字也可能会令那些送不起礼物的人尴尬。因此,明智的基督徒会避免这样做。当然,新郎和新娘想知道某份礼物是谁送的,并没有什么不对。礼物一般都附有贺卡。新郎和新娘看看贺卡就知道送礼的是谁,但不必当众读出贺卡的内容。不管是选购,还是收送礼物,我们都有机会表明,即使在这些私事上,自己的行动也是跟信心相辅相成的。 *

17.在信心和行动方面,基督徒应该有什么目标?

17 我们不但要过道德高尚的生活,参加基督徒聚会和努力传道,也要在自己所做的一切事上,表明自己的信心是活的。愿我们人人都有这样的信心。我们力求使所做的事“完全”,包括上面谈过的几方面,就可以表明自己的信心是活的。(启示录3:2

18.在婚礼和社交聚会中,基督徒怎样做就是实践约翰福音13:17的劝告?

18 耶稣甘愿做卑微的事,洗使徒们的脚,为忠心的使徒树立榜样。洗完使徒的脚之后,耶稣说:“你们既然知道这些事,要是遵行,就有福了。”(约翰福音13:4-17)今天,在我们居住的地方,人们通常都无需为别人洗脚,例如到自己家作客的人。可是,我们可以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关心和体贴别人,从而以行动表明自己的信心。正如这篇文章所说,我们可以在社交聚会和基督徒婚礼中这样做。在基督徒婚礼或随后举行的婚宴中,不论是新郎和新娘还是宾客,都可以关心和体贴别人,好表明自己的信心是活的。

[脚注]

^ 16段 跟婚礼和婚宴有关的其他问题,会在下一篇文章《欢乐而庄重的婚礼》继续讲述。

你会怎样回答?

在下列情况中,你怎样做就表明自己的信心是活的?

• 安排社交聚会时

• 筹办婚礼或婚宴时

• 收送结婚礼物时

[研读问题]

[第24页的图片]

即使只邀请很少客人也应该按照“从上头来的智慧”行事